出現「血尿」可能是哪些疾病?不會痛的血尿更要注意

每次上廁所時觀察自己的小便顏色,是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很好的方式,只是當小便出現異常出血,難免讓人很緊張,泌尿科醫師提醒:「血尿雖然是常見主訴,但背後原因百百種,從只需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到足以致死的惡性腫瘤都有可能。」尤其是無痛的血尿急有可能與癌症有相關聯。

血尿也有可能看不出來!

血尿簡單來說就是尿液中出現血,在臨床上是蠻常見的症狀,但因為尿液從製造出來到最後排出尿謝經過許多器官跟部位,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若是其中一個部位出狀況都可能會造成血尿!

衛福部臺中醫院泌尿科醫師簡宏祐指出,血尿可以從性質上可分為兩種:

  • 肉眼可見的血尿:腎絲球血尿多為棕色,若是膀胱尿道則是鮮紅色
  • 顯微性血尿:顯微鏡下才能辨識,多與高尿鈣症、惡性腫瘤有關
圖片來源:photoAC/freepik

血尿常造成的疾病有這些

除了血尿顏色是很重要觀察重點外,患者本身是否有還有其他症狀也要加入判斷,以及血尿會不會痛也是一大重要觀察指標,主要會造成血尿予以下疾病有關聯性:

一、泌尿道感染

當有尿路結構異常所致,如腎盂腎炎、膀胱炎或泌尿道結核菌感染等泌尿道感染,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有痛性」血尿。同時還有會有相關症狀,包含:小便灼熱感、頻尿急尿,甚至發燒的可能性。

二、結石

當有尿路結石的時候,也可能會有血尿伴隨疼痛的情形發生,由於患者可能會痛到在地上打滾,有時甚至會有難以排尿的狀況,在臨床上相對好辨別,可藉由超音波或是X光進一步釐清狀況。

三、攝護腺問題

年長的男性患者也常因攝護腺肥大而出現血尿,在這種情況下若血尿不是特別嚴重且排尿順暢,通常不需要特別做另外的治療。

還有如自體免疫與其他原因造成的腎絲球發炎性疾病,都是可能出現血尿的原因。

四、泌尿道腫瘤

最需要防範的是「泌尿道腫瘤」造成的血尿,例如:攝護腺癌、腎細胞癌、膀胱癌及上泌尿道的泌尿上皮癌。簡宏祐強調:「由於癌症造成的血尿通常是無痛性,所以反而會讓人忽略它的存在。」

不可否認,若是遇到「無痛性」的血尿,需要特別小心地做進一步檢查,若狀況沒有改善,有時候會需要進行膀胱內視鏡檢查或影像學檢查來確認有無腫瘤。簡宏祐分享近期遇到的個案,一名84歲患者一年來常常有血尿,也因反覆泌尿道感染頻繁住院,甚至出現解尿困難,經檢查證實為第一期的泌尿上皮癌。

飲食、藥物也可能導致尿液變色

也不是所有血尿都是疾病,簡宏祐提醒:「有時候民眾因服用一些抗結核藥物或紅龍果、甜菜根及黑莓類食物,會出現紅色尿液,這屬於正常現象,不須懷疑是血尿而過度驚慌。」

血尿雖然聽起來可怕,但未必是嚴重的疾病,有些只是只需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建議民眾如果出現血尿時,可盡快到「泌尿科」或「腎臟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儘早找到血尿的主因。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無痛性血尿要注意!小心潛藏膀胱腫瘤
開學季兒童腎臟科人數大增!醫:孩子尿液篩檢異常,蛋白尿還有4大原因
台灣人上泌尿上皮癌比例高 「無痛血尿」竟是違規中藥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