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能讓濕疹不復發 ? 5 種營養素改善濕疹

台灣的潮濕悶熱氣候常使人容易患上濕疹。然而濕疹是否可以痊癒取決於個人的身體情況。有些人隨著成長,症狀可能會有所減輕,但也有些人在未來可能還會復發。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以及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可以降低濕疹反覆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善濕疹怎麼吃?

濕疹是一種皮膚炎症的情況,一般來說,增加飲食中的抗發炎食物,有望有助於緩解皮膚紅腫和瘙癢問題。

一、Omega-3 脂肪酸

Omega-6脂肪酸透過環氧合酶(cyclooxygenase, COX)和脂氧合酶(lipoxygenase, LOX)的代謝轉化,產生促發炎物質,而Omega-3脂肪酸則能夠競爭這兩種酵素的代謝途徑,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推薦食物
鮭魚、秋刀魚、沙丁魚、核桃、亞麻仁油、魚油

二、益生菌

濕疹和腸道健康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繫。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會出現腸道菌群失衡的情況,包括壞菌過多(例Staphylococcus aureus、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和好菌不足(Bacteroidetes、Akkermansia、Bifidobacterium),以及腸道菌多樣性降低。建議補充益生菌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同時減少發炎反應,調節免疫系統,對於預防皮膚發炎和濕疹都有有效的作用。

推薦食物
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康普茶。

三、類黃酮

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已鑑定出超過 4000 種不同的類黃酮,其中包括常見的兒茶素、槲皮素、花青素、芹菜素等,這些化合物的分子結構通常包含多個羥基(OH),有助於清除和穩定自由基,減少氧化損傷,並呈現出強大的的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

推薦食物
番茄、葡萄、橘子、檸檬、茶。

四、鋅

皮膚中約有 5% 的鋅,尤其在表皮的棘狀層(stratum spinosum)中含量最豐富。鋅在促進正常角質形成和細胞分化方面能發揮關鍵作用,並減少潛在的發炎反應。研究顯示,體內鋅濃度不足的情況容易導致濕疹、皮膚發癢等皮膚問題的出現。

推薦食物
蛤蠣、內臟、牛肉、豬肉、牛奶。

五、維生素 D

人體的維生素 D 主要是經由曬太陽轉化而成,有多項隨機對照試驗(RCT)指出,補充維生素 D 可以改善濕疹的嚴重程度,不只對骨骼健康有益,也對免疫調節、減少慢性發炎有很大的幫助。

推薦食物
香菇、鮪魚、鯖魚、蛋黃、牛奶。

1. Atopic dermatitis and nutrition
2. Gut–Skin Axis: Current Knowledge of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bial Dysbiosis and Skin Conditions
3. Potential Role of Flavonoids in Treating Chronic Inflammatory Diseases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the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Apigenin
4. Does atopic dermatitis cause food allergy? A systematic review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濕疹反覆發作不能吃什麼?「這 5 種」食物有效改善濕疹不復發!

延伸閱讀
濕疹、過敏都是腸道菌惹的禍? 腸道菌叢失衡3招拯救!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懶人料理!
幫助排便跟抗氧化的好菌 ! 認識克菲爾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