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腸道健康不能單靠益生菌!一次了解 5 大重點

「腸道菌相」是存在於身體消化道內的微生物群落,這個生態系統在腸道中扮演著重要的健康角色。當腸道菌相失去平衡時,可能導致消化與免疫問題,引發一系列例如肥胖、心臟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病症,以及情緒和心理都會受到影響 !
因此,維護腸道菌相的平衡對於健康來說非常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維持腸道健康的 5 大關鍵

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壓力水平,以及藥物使用,都會影響腸道菌相平衡。要讓腸道保持健康,可以遵從以下建議:

一、多樣化飲食

研究顯示,多樣化飲食可以提供不同類型的纖維和營養素,有助於維護各種腸道微生物。

營養師建議盡量攝取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堅果和豆類製品,同時避免過多的加工食品與每天重複食用相同的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能夠促進腸道菌相的多樣性和穩定性。

二、補充足夠水分

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促進腸道消化與維持腸道微生物平衡,一般建議每日攝取足夠的水量,可根據「體重X30ml」的方式來計算。在炎熱的天氣或進行體力活動時,可能需要更多的水分以避免脫水影響腸道健康。

三、多攝取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屬於不會被腸道吸收消化的成分,但它可以在腸道中被有益的微生物發酵所利用。這種發酵過程有助於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同時維護腸道黏膜的健康。每天建議攝取「3蔬2果」,即使外食的情況下,也盡量確保每餐都蔬菜,並每天攝取水果,這樣有助於吸收多樣維生素和礦物質

四、避免使用抗生素

服用長期或不必要的抗生素可能會破壞有益的腸道菌,使腸道更容易受到有害細菌的侵擾。因此在使用抗生素時,務必遵循醫生的建議,完成整個治療週期,切勿自行中斷藥物。

五、補充益生菌

在飲食中,我們可以選擇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例如優格、泡菜或酸菜)與選擇益生菌產品,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建議「粉劑」優於「錠劑」,配合正確的補充方式,來改善腸道健康。

腸道菌相對於健康非常重要,補充益生菌是其中一種方法,但同樣重要的是配合正常的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以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進而實現身心的健康!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腸道菌失衡影響身心!養好健康腸道不能只靠益生菌!5大關鍵一次看

延伸閱讀
食慾失控、情緒不穩?營養師:腸道菌正在操控你的大腦!
減肥吃益生菌有用嗎?吃 2 種食物就能維持腸道菌平衡,養成易瘦體質!
幫助排便跟抗氧化的好菌 ! 認識克菲爾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