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防老 / 白天打瞌睡、晚上睡不著 熟齡族好眠秘訣公開

大家都以為隨著年紀增長,需要睡眠的時間會減少,事實上,高齡長者的睡眠時間變短是因為睡眠「能力」退化,但好好睡對熟齡族群相當重要。專家提醒,注意好眠技巧,就能擁有一夜好眠,讓高齡者維持良好精神、活力,也更能有好氣色。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65 歲以上國人睡眠大調查」顯示,我國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有失眠經驗者高達 50.8%,代表每 2 人中 就有 1 人每週至少有 1 次入睡困難、續睡困難、 淺眠時間長、過早醒來無法入睡、醒後活力不佳等現象。

調查也指出,65 歲以上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也有 27%,明顯高於 19 ∼ 59 歲國人的失眠盛率(19.3%)。也就是說,台灣 65 歲以 上慢性失眠比例約在 1/4 左右,即每 4 位 65 歲 以上民眾,至少就有一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

照片檔 ID:1072204642

高齡長者失眠的原因

然而,失眠不只是單純的睡不好、精神不佳而已,年長者之所以容易失眠與許多疾病有關,可能是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功能退化,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也可能是疾病導致,如慢性病、焦慮症憂鬱症、失智症、胃食道逆流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明,多數年長者出現睡眠障礙,通常是由於白天活動量少、小睡過多導致。提醒民眾,若晚上睡眠品質不佳,還 是應該在白天維持正常作息,才不會影響晚上睡眠形成惡性循環。

睡眠是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如果偶爾出現障礙,雖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時常失眠卻容易併發許多疾患,造成精神不繼、體力下滑等困擾,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從病因學看失眠原因
● 精神相關疾病:焦慮、憂鬱、適應障礙常是主因,而內因性的嚴重精神病,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也常造成失眠。
● 身體疾病: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最常見的是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不寧腿症候群、呼吸道疾病、肥胖、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巴金氏症等。
● 藥物引起:藥物或食物亦會造成失眠,如酒精、含咖啡因飲料、呼吸道擴張劑、類固醇、部分降血壓藥等。
● 原發性失眠:除了前述諸多因素外,有些人的失眠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這類稱之「原發性失眠」。

透過生活習慣改善避免失眠

近年來醫界對失眠的疾病發展過程越來越清楚,它是個身體、心理互相影響的疾病,像是完美主義、容易焦慮的個性可能會在 1 次的 壓力事件過後,晚上開始睡不著,白天覺得疲 憊又拿來補眠,開啟了惡性循環。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表示,當睡不著頻率達到「1 週 3 次及以上,持續至少 3 個月」就會被診斷為「失眠症」。 他提醒,睡眠障礙嚴重時,可以試著透過以下方法改善。

1.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根據個人喜好調整室內 燈光的昏暗程度、隔絕噪音、溫度適中,當事人感到舒適的空間即可。

2. 固定作息時間:起床及就寢時間都應固定, 如果已經有失眠狀況就該避免午睡,如果真的很累,午睡時間也不要超過半小時。

3. 培養運動習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任何時間皆可進行,但要避免睡前 30 分鐘進行劇 烈運動。

4. 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等, 當然也不要飲用過量的酒類。

5. 睡前不要滑手機、上網或看電視:使用手機 的時間每增加 1 個小時,就會延後 4.9 分鐘 的睡眠時間;研究發現,視網膜接收到藍光 後,會透過節律神經影響生物情緒。

6. 睡前放鬆心情使身體處在平靜狀態:從洗澡 開始,和緩自己的情緒,放鬆緊繃壓力,當 成是固定的睡前儀式。

關於睡眠3迷思
Q:飲酒就能好好睡?
飲酒造成的昏沉、好睡,只是假象!許世杰提醒,不要用酒來幫助睡眠,酒精會讓人體無法進入深眠狀態,也可能會因此產生依賴性,恐造成飲酒過量。
Q:安眠藥天天吃效果好?
失眠如果不嚴重,建議不要每天 3 用藥!許世杰建議,服用安眠藥應根據醫師指示,建議定期回診,每 2 至 4 週就要考量是否減少用藥。
Q:褪黑激素可以取代安眠藥?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表示,以治療的角度來看,褪黑激素並不能取代安眠藥。但如果為了調節時差,或是年紀大了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量下降,就可以透過補充褪黑激素去改善睡眠。

助眠食物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Heho 營養師吳宜庭表示,目前有許多研究證實飲食與睡眠之間的關係,尤其是一些特定營養素確實會影響睡眠品質,像是含鈣、鎂、維生素 B 群、色胺酸的食物,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色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或合成量不足,需要由飲食中補充的胺基酸,可以由以下食物中獲得:

● 肉類:豬後腿肉、雞里肌、火雞肉等
● 魚貝類:虱目魚、香魚、紅肉鮭魚、狗母魚、 日本花鱸、真鯛、白帶魚等 ● 豆類:紅豆、大紅豆、青仁黑豆、黃豆等
● 蛋類
● 堅果種子類:杏仁片、開心果、腰果、亞麻 仁籽、黑芝麻、花生仁、南瓜籽、葵花子等
● 乳品類:起司、牛奶、奶粉

睡前避開 NG 食材,或試試「助眠」食物, 都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她說明,與睡眠最相關的營養素是色胺酸。色胺酸是可以經由一連串反應合成血清素,血清素與我們的睡眠和情緒關係密不可分,可以安定神經、讓人容易入 眠。

文/黃慧玫 圖/楊紹楚

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精神科科主任許世杰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Heho 健康營養師吳宜庭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