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澀會》成員洪詩產檢才知胎兒有罕見疾病基因!為什麼產前基因檢測很重要?

20231103_《黑澀會》成員洪詩產檢才知胎兒有罕見疾病基因!為什麼產前基因檢測很重要?

《黑澀會》美眉出身、女團 Popu Lady 成員洪詩今年 3 月與演員李運慶登記結婚,不久後便宣布懷孕好消息。日前她在 Youtube 分享自己產檢時才知道,原來自己是 X 染色體脆折症(一種智力障礙疾病)的帶因者,女兒也有此基因。但此類遺傳疾病是有機會從產前基因檢測中得知的。

一般人可能沒聽過 X 染色體脆折症,但它其實是僅次於唐氏症,也會造成胎兒發生智力障礙的性聯遺傳疾病,如果父母帶因,下一代就有可能是脆折症寶寶。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衛教資料中說明,它的致病原因在於 X 染色體上的 FMR1 基因突變,對於胎兒外觀、行為、認知、神經系統都可能造成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表看懂 X 染色體脆折症特徵涵蓋層面

類型症狀
生理(外觀)嬰兒時期不明顯,但隨年齡增加,可能出現窄臉、大頭、大耳、扁平足等。
智力與學習障礙  輕微可能學習障礙,但嚴重是智力障礙的程度,影響思考、推理、解決問題等能力。
情緒、社交障礙面對新環境可能容易害羞、害怕且焦慮。
行為障礙注意力難集中,或具有攻擊性。

孩子帶因 X 染色體脆折症一定會出現症狀嗎?

既然為遺傳疾病,代表父母有代因,孩子一定是患者嗎?基本上女性染色體為 XX,而男性染色體為 XY,男性若無症狀代表高機率沒有代因,但女性在另一條染色體的保護下,即便有此基因,也可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同理,若媽媽為帶因者,女兒有一半機率也是帶因者,兒子的症狀則高機率會相對明顯。

為了避免父母不自知有基因而懷孕,婚前健康檢查或懷孕初期即可抽血進行篩檢。但目前健保給付的只有常規血液檢查(如白血球、紅血球、血紅素、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容積、血小板等)、愛滋病、德國麻疹、B 型肝炎等感染類疾病,脆折症被列為自費項目之一。

懷孕前應做功課!了解自身是否有罕病帶因

雖然脆折症發生率不及唐氏症,但仍是發生率第二高的遺傳疾病,不可不慎。尤其脆折症屬於「隱性遺傳」,也就是說,寶寶雙親通常沒有症狀,容易悄悄遺傳給孩子而導致疾病發生。因此事前檢測至關重要,可以幫助夫妻於孕前或早期及早發現。

但實際上,自費檢查價格昂貴,又有多種項目,除非知道自己家中有明顯家族史,或為常見遺傳疾病,否則容易被忽略。不過,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認為,產前除了做一些身體數值的檢查,也可同步進行唐氏症、胎兒染色體異常檢測等。

另外,常見遺傳疾病的部分,夫妻可以多注意的地方是海洋性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X 染色體脆折症等疾病。李運慶也強調,「如果一開始知道做血液檢查就可以知道自身是否有遺傳性疾病,也許我們對懷孕這件事做更多功課,甚至出現不同的決定。」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認識 X 染色體脆折症》

延伸閱讀
陳奕迅染「鼻病毒」一度暫停巡演! 酒精也殺不死的病毒,日常靠這 3 招來預防
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