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正流行!頭痛、提神都用鼻吸能量棒?安全使用注意 2 關鍵

20231107_小學生流行中!頭痛、提神愛用鼻吸能量棒、薄荷棒?安全使用注意-2-關鍵

近期除了蘿蔔刀以外,在中國小學生之間還流行著一款「鼻吸能量棒」,雖然台灣本土沒有販賣,但透過網路購買依然有機會使用到。另外,與它同成分,更常見的其實是薄荷棒,它們的主要成分皆為薄荷醇,原則上建議 2 歲以下等 6 類人不可使用,如果脫離此年齡層與限制,該如何正確使用?

無論是中國的鼻吸能量棒,或是台灣有的薄荷棒,它們標榜的都是止痛止癢的效果,甚至可以抗發炎、提神醒腦等,可藉由鼻吸入或塗抹在皮膚上等方式吸收。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提醒,這類產品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且過去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高劑量恐怕會抑制呼吸,不得不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6 類人不建議使用鼻吸能量棒或薄荷棒

這類的鼻吸能量棒,主成分為薄荷醇,因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而被大量運用進藥物、化妝品、菸品、酒類、茶、殺 蟲劑、清潔劑、糖果、口香糖、牙膏、漱口水、洗髮精、肥皂、精油中。由於使用廣泛,因此兒科醫學會早已在 2015 年就示警過它的作用與注意事項。歐良修總結,共有 6 類人切記不可使用。

  1. 2 歲以下嬰幼兒:對此年齡層的孩子來說,鼻吸入反而不是最常見的吸收方式,有些父母會因孩子有腸絞痛、腹部脹氣等症狀,而將含有相同成分的精油塗抹在孩子的肚皮上。
  2. 過敏患者:鼻黏膜較敏感,且無法停止流鼻涕症狀,反而會使支氣管更加擴張。
  3. 蠶豆症患者:恐怕會使黃疸更嚴重。
  4. 胃食道逆流患者:此類產品可讓食道與胃中的括約肌放鬆,但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本身括約肌已經是鬆弛的,若更加放鬆可能會加重症狀。
  5. 膽道阻塞、膽結石:皆有疾病惡化的跡象。
  6. 孕婦:尤其母乳哺餵者不建議使用。

如何安全使用?關鍵在使用頻率和通風度

無論上班族或學生族群,若有頭痛、不舒服的症狀,許多人都是透過薄荷棒等產品來緩和,歐良修提及,醫界認為實務上它們的效果有限,因此除了 2 歲以下的孩子,針對年紀較小的族群,原則上仍建議減少使用次數,甚至不要使用。另外若塗抹在臉或脖子上,也會擔心孩子去揉,而接觸到眼部,造成過敏性結膜炎。

歐良修建議,使用此類含有薄荷物質的產品時,有鑑於它是揮發性物質,因此應注意的原則為通風程度和使用頻率。舉例來說,若塗抹於皮膚上,但所在之處通風性良好,那麼實際上的接觸量會較少;反之直接近距離大口吸,且又因為時時刻刻都在呼吸,代表使用頻率高,接觸量也會比較大。

也就是說,如果只是短時間內小小的吸 1、2 次,其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歐良修總結,關鍵就是在於不要將其變成習慣,有症狀就拿出來使用。對學生族群而言,更該擔心的問題是流行性。若此物品在群體間造成流行,是否會加重模仿或追求風潮等行為,甚至三不五時將其掛在鼻子上。因此在此事件中,家長更該學習的是提醒孩子它的注意事項與禁忌,和正確用法才是最重要的。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

延伸閱讀
陳奕迅染「鼻病毒」一度暫停巡演! 酒精也殺不死的病毒,日常靠這 3 招來預防
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