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變本加厲!帶狀皰疹痊癒後一成病人會復發 施打疫苗10年都具保護力

秋冬季節到來,更是帶狀皰疹變本加厲的時候,尤其是年輕時曾得過水痘、抵抗力較差且年長者更要留意。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後,不論是預防得到帶狀皰疹或疱疹後神經痛,皆有約九成以上保護力,且保護力可達十年之久。

每到秋冬季節,就是帶狀皰疹病毒伺機而動的時候。一名 65 歲的上市公司主管,近期工作壓力大,更發現左側腰部癢痛難耐,因造成極大不舒服感,所以到醫院就診。

就診時醫師發現他的左側腰部有叢發性水泡,診斷是帶狀皰疹所引起。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服用後,雖然疹子狀況有改善,但是神經麻痛感卻持續數月之久。為了預防帶狀皰疹再次復發,醫師建議下他和太太一同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防痛不欲生的帶狀皰疹再度纏身。

帶狀皰疹由水痘病毒引起,免疫低下時恐再度降臨

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茂庭表示,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俗稱「皮蛇」,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的疾病。當感染過水痘病毒後,病毒會潛伏在脊髓神經節裡,一直到病人年紀增長或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可能再度活化而復發。

當感染過水痘病毒時,病人通常會先出現皮膚麻痛、異樣感,約 2 至 3 天後長出紅疹、水泡。水泡於 7 至 10 天後緩解,但疱疹後神經痛可能持續數天甚至到數年之久,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更有高達 86% 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病人不滿意現有的藥物治療選項;另外,更有一成的病人在帶狀皰疹痊癒後,10 年內再次復發。

秋冬季節恐加劇,皮膚症狀外慎防其他嚴重併發症

李茂庭指出,秋冬季節到來,更是帶狀皰疹變本加厲的時候,尤其是年輕時曾得過水痘、抵抗力較差且年長者。帶狀皰疹主要影響範圍位於軀幹與四肢,然而約 10% 至 15% 帶狀皰疹病人發生在眼部區域,導致病人面臨失明、聽力受損等風險。另外,少數病人也可能出現腦膜炎、腦炎等神經系統疾病併發症,以及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李茂庭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高達九成九的 50 歲以上成年人曾感染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並且約三分之一的民眾會在一生中發生帶狀皰疹。若民眾年齡 50 歲以上、有慢性疾病、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大、免疫不全、曾得過帶狀疱疹,甚至曾確診新冠病毒,皆為發生帶狀皰疹的高危險族群。

帶狀皰疹上升比率 / 倍數
慢性疾病糖尿病24%
氣喘24%
慢性腎臟病29%
心血管疾病34%
慢性阻塞性肺病41%
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大憂鬱及睡眠障礙23%
免疫不全乾癬1.7倍
癌症2.4倍
紅斑性狼瘡3.2倍
器官移植3.5倍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3.6倍
帶狀疱疹高危險族群

疫苗具有9成以上保護力,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施打

李茂庭呼籲,除了維持均衡飲食、規定運動、不熬夜、適時釋放壓力等良好生活習慣外,若為高風險族群亦可考慮接種疫苗。根據台灣家庭醫學會成人預防接種時程表建議,50 歲以上及 18 歲以上高風險族群為建議對象。接種疫苗後,不論是預防得到帶狀皰疹或疱疹後神經痛,皆有約九成以上保護力,且保護力可達十年;帶狀皰疹疫苗也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李茂庭也提醒,少數民眾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注射部位發紅、疼痛、腫脹、疲倦、發燒等副作用,但症狀通常輕微至中度,平均持續約 2 至 3 日。若出現蕁麻疹、呼吸困難等少見嚴重過敏反應,則應立即就醫治療,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李茂庭醫師

文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茂庭

延伸閱讀
帶狀疱疹也有非活性疫苗!醫師:建議兩族群施打 預防「疹後神經痛」
施打疫苗為上策!老翁確診新冠肺炎隨即罹患帶狀疱疹 醫:發生率增加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