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搞混!過敏兒用「鼻噴劑」治鼻炎,與鼻吸能量棒、薄荷棒效果相反

20231108_千萬別搞混!過敏兒用「鼻噴劑」治鼻炎,與鼻吸能量棒、薄荷棒效果相反

最近小學生之間也流行著一款叫鼻吸能量棒的物品,其用途類似於薄荷棒,可以止癢、止痛或提神醒腦,而有些人也會在鼻塞時使用,讓自己呼吸暢通。兒科醫師提醒,薄荷製成的產品,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有較舒緩的感受,但其實它與過敏時所用的「鼻噴劑」有著完全相反的效果,鼻子難受時更不應使用!

最近在秋冬換季之際,不僅容易過敏發作,另外也是許多呼吸道感染的時期,可能會造成鼻塞或流鼻涕等症狀。為了紓解不舒服的感受,部分民眾可能習慣使用薄荷棒或像是精油等相關製品,只要輕輕一吸,就認為能止癢、止痛,不僅提神,重點也是能不再鼻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鼻吸能量棒 VS 鼻噴劑,效果大不同

但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指出,事實上,薄荷會使血管擴張,如果已經有過敏性鼻炎,或鼻黏膜過於腫脹的狀況,如果再讓血管擴張,反而會使鼻塞症狀更嚴重,有時還會惡化過敏。他強調,這類薄荷棒或所謂的鼻吸能量棒,與過敏用藥「鼻噴劑」有著完全相反的效果。

歐良修說明,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鼻噴劑包含類固醇鼻噴劑,可以抗發炎;另一種較少使用的則是血管收縮劑,但由於長期且頻繁使用,恐會使鼻黏膜萎縮,因此不太鼓勵。但無論哪款,原則上是希望鼻子可以不再發炎,血管也不再擴張,鼻子才能順利暢通。

同理,歐良修指出,部分民眾有濕疹時,也會在皮膚搔癢之處塗抹痱子膏,具有收斂皮膚的作用,當下也會覺得涼涼的,似乎不再感到癢。不過藥膏中的揮發性成分會一併帶走皮膚中的水分,使皮膚更乾燥,長久來看可能會影響皮膚狀況。也就是說,這類產品也許當下能有舒緩作用,事實上可能會增加病患的不適感,務必謹慎且斟酌使用。

另外家長可能擔心是否有成癮問題,歐良修補充,成癮定義為「不使用而渾身難受」,相關物品應該不至於有類似的效果,只要在正常頻率且擁有正確認知下使用,不要太過頻繁或當成習慣,甚至認為效果有限而越用越多就還好。他較為擔心的部分是,若在青少年中形成流行的問題,因此也提醒家長要關注,並為孩子把關。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

延伸閱讀
冬天注意 RSV 來勢洶洶!如何區分與感冒差異?關鍵在這 4 大特徵
小學生正流行!頭痛、提神都用鼻吸能量棒?安全使用注意 2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