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急性甲狀腺炎」症狀常與感冒混淆!醫提醒:發燒、喉嚨痛太久是警訊

秋冬交替感冒盛行的時節裡,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相當常見。不過當感冒總是好不了時,可能就不單單只是一般的感冒,甚至要留意甲狀腺功能是否出現異常。醫師提醒,尤其是 30 至 50 歲年齡層的女性需特別注意自己感冒後症狀持續的時間,如果發現太久便是警訊。

一般來說,如果是呼吸道感染病菌,通常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但平均約 3 至 5 天就會漸漸好轉。不過假如症狀持續太長一段時間,就要注意是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說明,這是一種甲狀腺組織的發炎反應,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因此也稱作病毒性甲狀腺炎。

亞急性甲狀腺炎,會引起感冒類似症狀

劉漢文分享,日前曾收治一名患者,為 36 歲女性,自上月開始因為咳嗽、喉嚨腫脹、聲音沙啞等問題,不斷往返診所領藥但不見好轉。直到近期發燒不退、頸部還出現被掐住的壓迫感,到院內抽血,並進行超音波檢查後,才確診亞急性甲狀腺炎,而病患的病程正是從普通感冒開始。

劉漢文補充,亞急性甲狀腺炎是較常見的甲狀腺炎之一,其病狀為甲狀腺腫大、壓痛,疼痛感可能蔓延至喉嚨、下巴、耳朵,偶爾會伴隨發燒。而處在不同的發炎時期,也會出現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症狀,如發燒、冒汗、雙手顫抖、失眠、心悸或體重減輕。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它好發於 30 至 50 歲的女性。

由於亞急性甲狀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關,因此在確診前的 1 至 4 周裡,病人會出現疲勞、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等普通感冒症狀。劉漢文強調,「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發燒、頸部疼痛病徵與感冒相似,容易被忽略,雖說大部分情況能夠自癒,但病程往往長達數月,若沒有保持追蹤,恐已進展成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而沒有發現。」

醫提醒:有病史務必持續治療與追蹤!

如何治療亞急性甲狀腺炎?劉漢文指出,輕症與重症治療方式有差異。輕症者以服用消炎止痛藥為主,多數能緩解頸部的腫痛感,而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則搭配類固醇使用並隨病況改善減少劑量。

最後劉漢文提醒,從發炎期進入恢復期前,病人應每 2 至 8 周,都追蹤一次甲狀腺功能,至於有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的族群,更要維持每年追蹤。也建議民眾,當發現自己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時並持續一段時間時,可考慮是否有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性,盡快到醫院檢查確認才安心。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

延伸閱讀
千萬別搞混!過敏兒用「鼻噴劑」治鼻炎,與鼻吸能量棒、薄荷棒效果相反
冬天注意 RSV 來勢洶洶!如何區分與感冒差異?關鍵在這 4 大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