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檔女星兵家綺甲狀腺瘤竟變「甲狀腺癌」!手術切除須終生服用甲狀腺素

八點檔女星兵家綺曾於民視《愛》飾演反派「何曉莉」而得名,之後在八點檔連續劇《戲說台灣》中每年都有作品。然而日前她表示追蹤 3 年的甲狀腺腫瘤,最終還是轉變成癌細胞,必須好好調養身體。

兵家綺在社群 PO 文貼出自己的診斷書,說明自己罹患了甲狀腺癌中最常見的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原以為只要切除癌的部份就好,沒想到醫生建議甲狀腺全部切除,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乳突癌」最常見的甲狀腺癌

而根據甲狀腺癌的分類中,又可以分為乳突癌濾泡癌細胞癌髓質癌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以及轉移性的癌症,例如肺癌、腎臟癌及乳癌轉移等。

其中「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見的分化型甲狀腺癌,佔甲狀腺癌的 8 成。腫瘤生長緩慢,但診斷時,約 3 成患者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此外,有 3 患者為多發性甲狀腺癌。

手術切除需服用甲狀腺素

兵家綺的經紀公司也透露,她原先就有甲狀腺亢進及甲狀腺腫瘤,在一次追蹤回診才發現有癌細胞,近期喉嚨、耳朵開始有不舒服的情況,晚上會心悸失眠,預計下個月開刀切除甲狀腺。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明霖表示,治療甲狀腺癌主要方式,以手術方式來說有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目標是切除甲狀腺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而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蔡明霖提到,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一般而言,多數患者都可以長期存活,切勿自己嚇自己而不敢就醫。

甲狀腺癌徵兆用三動作檢測

由於甲狀腺癌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如出現頸部明顯硬塊、喉嚨痛、頸痛、持續咳嗽、沙啞、吞嚥困難或者感覺經常噎到時,可能癌細胞已蔓延至氣管、神經,屬於中晚期的症狀。

許多患者都是通過與家人、朋友一起用餐時,才偶然被發現自己有突出物的。鼓勵民眾平時用一個口訣「推、吞、觸」,自我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防範於未然。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