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坐穩新國病」成為發生率第一!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抗癌力衝 3 目標

衛福部日前公布 110 年十大癌症排名,肺癌超越大腸癌首次登上發生率第一名,不僅對國人健康造巨大威脅,也對醫療健保造成沈重負擔,中研院偕各大學會專家共同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共同全民抗癌。

迎戰國人頭號奪命腫瘤,肺癌防治不能靠單打獨鬥!中研院院長楊泮池指出, 肺癌病人有一半診斷在晚期,必須經歷昂貴的治療,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希望早期診斷、投入研究釐清罹癌因子、建立預防機制。

根據目前研究,有三分之二病人沒有肺癌病史,而且抽菸占比影響力也逐漸降低,故為何不抽菸的人會得到肺癌是很重要的探討,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可以進行跨部會與政府進行溝通。

另外,國健署雖然過去推動公費 LDCT 篩檢,菸害防制在國建署的推動有明顯進展,PM2.5 有明顯下降,但距離WHO的標準距離還遙遠,內外的空氣污染更是無所不在,期盼 2030 年可以降到國際標準程度。

追蹤「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根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預期國內針對中度吸菸者、肺癌家族史進行篩檢後,會篩出更多的肺癌病人,有機會改善肺癌的五年存活率,臺大醫院肺癌五年存活率是六成,若可以翻倍更加可觀。

但他也強調,「肺癌篩檢不是篩完就沒事,後續追縱更重要。」針對高風險人若篩出陰性,何時再篩檢轉陽,或者一開始就是陽性又開如何進行追蹤,並且優化追蹤模式,進行品質管理,也要有行為管理。

例如很多重度吸菸者聽到追蹤要配合戒菸,聽到就跑走了,就須要靠公衛系統讓篩檢者回來,追蹤完之後要何時進行切除,整個病史要如何做出合宜的治療方式,讓早期篩檢者都可以完成疾病的根除。

肺癌藥物適應症落後「死亡率難降」

陳育民表示,篩檢率可以在短期提升,但死亡率的降低、存活率的拉高卻不容易,尤其晚期肺癌存活率只有一成不到,而一期存活率九成,仍意味有一成還是會復發跟死亡,因此改善死亡率的治療很重要。

面對現在肺癌就是發生率、死亡率皆第一名的癌症,台灣在先進國家中仍有努力空間,尤其肺癌是所有癌症治療的指標,相比國外取得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的適應症的藥物有落差,需國家級辦公室正視與統合。

2023 年力拼三大目標讓存活倍增

面對肺癌晚期比例高、死亡人數多且連續19年居國內頭號癌症,中研院士楊泮池偕六大醫學會齊籲設立「國家肺癌辦公室」鎖定三大目標:2030年前一期肺癌確診數、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五年內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

他認為,新國病需國治,因此設置「國家級肺癌辦公室」傾國家力,盼比照美國癌症登計畫朝「25內癌死亡率減」的願景前進,期待肺癌存活率能在五年內翻倍,以大幅降低肺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