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JAPAN」貝斯手 HEATH 罹大腸癌四個月就病逝!醫提醒有1情況死亡風險最高

日本搖滾天團「X JAPAN」貝斯手HEATH(本名森江博) 近日因大腸癌症病逝,享年 55 歲,而他今年 6 月剛檢查出罹癌,短短四個月於 10 月 29 日去世,醫師提醒,罹患大腸癌晚期且有腹膜轉移風險最高。

「X JAPAN」隊長 YOSHIKI 也從紐約演出結束後,緊急返日,並與所有成員們見 HEATH 最後一面,他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HEATH,去年我生日那天,兩人在錄音時詳談許久。」

而 HEATH 今年 6 月罹癌,雖然狀況不佳,卻總是盡力做好一切事情,「直到 8 月 20 日他還上我的節目,沒到那天是我最後一次和HEATH一起站在舞台上。」更表示,「他的離開,讓我過於悲傷而支離破碎。」

大腸癌最棘手是「腹膜轉移」

以大腸癌在台灣已經連續蟬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榜首,近年才被肺癌超過,但也不能小覷,根據國建署指出,雖然大腸癌早期發現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0%,但進入第4期轉移後,存活率下降只剩5%。

而在大腸癌第 4 期轉移的狀況中,最棘手的就是「腹膜轉移」,平均存活率不到2年,很多人發現之後,都是 6~9 個月就過世了,不只有而名人賀一航、豬哥亮都是因為大腸癌病逝。

而過去在 Heho 的報導中,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勳說,因為腹膜的轉移,不像是肝臟轉移、肺部轉移一樣是透過血液或淋巴,而是腫瘤大直接在腹腔裡面擴散,所以特別的難治療。

末期癌症病人仍有一線生機

「第四期不等於是末期!」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宏鑫也表示,隨著醫療進步的發展,不只越來越多的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外科手術的技術也越來越好,對整體對病人預後差很多。

例如手術治療因為器械發展,微創手術從過往 2-3 成,提升到 9 成;在越來越多標靶藥物適當使用下,存活時間超過三十個月以上,且有 2-3 成患者是可以治癒,病人也能積極與醫師討論不要放棄治療希望。

X JAPAN 告別式送最後一程

X JAPAN 官網也表示,貝斯手 HEATH 於1992年加入 X JAPAN,並於紐約洛克斐勒中心舉行記者會, 首場音樂會在東京巨蛋舉行,而日本天團成立二十多年,HEATH 過世消息傳出仍震撼歌迷。

樂團重組後, X JAPAN 一起到世界各地巡演,包括美國、歐洲、南美洲和亞洲,隊長 YOSHIKI 表示,HEATH 希望有個愉快而有趣的送別,並舉辦一場紀念音樂會,而葬禮只會秘密舉行也不會公布時間。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X JAPAN的貝斯手HEATH於2023年10月29日因結腸癌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