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是「王中之王」!中醫解析軟柿、脆柿、柿餅差在哪?營養熱量一次看

每年秋天是柿子盛產的季節,市售有軟 Q 的「甜柿」、脫澀後果皮轉為黃綠色、質地脆硬的「硬柿」,還有去皮後日曬風乾的「柿餅」,到底營養價值差在哪?又該如何挑選?

農糧署指出,依據柿子在成熟後,果實能否在樹上自然脫澀的特性,可以大略分為甜柿和澀柿兩類。「甜柿」採收後即可食用,常見品種有「次郎」、「花御所」及「富有」。

至於「澀柿」因為無法自然脫澀,採收後需經電石、酒精或石灰水脫澀處理,才可以鮮食變成硬柿或加工製成柿餅,8 月下旬即有四周柿陸續供應,是柿子家族裡產期最早的成員。

軟柿、硬柿成分類似「熱量不同」

中醫師陳潮宗在《365 日日食材&藥膳事典》曾經解析柿子的營養價值,柿子無論是軟柿、硬柿的成分相同,但營養價值含量略有差異。以熱量來說,硬柿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較高,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則較軟柿低。

若製成柿餅,則柿餅在成分及熱量上都比軟、硬柿高出許多,柿葉中含有單寧物質、蘆丁、膽鹹、礦物質等成分,經常飲用可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及增強細胞活性,使肌膚更添緊緻。

柿子是王中之王,但含鉀量高

陳潮宗指出,若講到用途最廣的水果,則柿子堪稱是王中之王,包含柿肉、柿蒂、柿葉、柿餅,甚至柿餅上那層白色的柿霜都各有療效,也是中藥材的一種,柿霜對於止咳潤肺、便秘等效果很好。

但要注意的是柿子的含鉀量高,對於腎炎、尿毒症患者都應該忌口,若民眾想要挑選柿子,也可以選擇果皮顏色橙紅、形狀為扁、圓形,果色均勻、表皮光滑的柿子,口感最佳。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農糧署柿子品種及營養價值
2.資料來源: 365 日日食材&藥膳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