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魚刺千萬別大意!1.7 公分魚刺刺穿主動脈 罕見「主動脈食道廔管」險致命

「主動脈—食道廔管」會造成主動脈破裂大出血,進而導致死亡。民眾如有誤食異物的情況,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喝醋、以手指催吐或採用偏方,恐讓異物越卡越深,反而加重病情造成二次傷害。

一名 72 歲的先生去年 9 月時因發燒、背痛、右上腹痛由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就醫。抵達急診室時,血壓只有 81 / 65mmHg(正常值為 120 / 80mmHg)、心跳每分鐘為 95 次(正常值約每分鐘 60 至 100 次)。急診醫師緊急影像學檢查發現,患者疑似主動脈瘤破裂,立即通知心臟血管外科協助處置。

醫師診察時發現,病人疑似有異物穿破食道並刺穿主動脈造成「主動脈—食道廔管」,立即請急診醫師置入鼻胃管。病人告知一個多月前吃吳郭魚時有吞食到魚刺,因身體無礙並未就醫。

誤食魚刺後意想不到的隱形炸彈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指出,食道就在主動脈的前方,食道的嚴重穿刺傷恐導致主動脈的高壓血液透過相連接的廔管(傷口)全往食道灌注,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大吐血、膿胸、敗血性休克等情況。

「主動脈—食道廔管」是一種會危及生命的急症,更是誤食異物後死亡率最高的狀況,是一種非常罕見但致命的疾病,必須早期警覺並及時治療。根據國外醫學文獻統計顯示,「主動脈—食道廔管」致死率極高,即使經多次手術,也只有 6 成病人能存活出院,4 成的病人存活滿 1 年。

運用不同主動脈手術方式挽救病人生命

吳依璇表示,過去十多年間,拜新科技「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之賜,越來越多主動脈破裂的病危病人得以迅速接受手術後挽回生命,再加上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傷口很小,以致傳統開胸或開腹進行主動脈手術已經較不成主流。

吳依璇指出,上述病人的情況需要併用 2 種手術方式,且經過 3 階段手術才得以救命.在阻止主動脈大出血的情況下,接下來才能接受足夠的抗生素治療到血液培養陰性,並接受後續多次手術,最後得以存活。

根據目前文獻,對於「主動脈—食道廔管」的病人有 3 階段的處置方式:
第一階段:「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是穩定血液動力學的第一步,先讓病人撐過大出血休克。
第二階段:「食道切除」及「胸主動脈切除」,清除感染源,並「以人工血管置換主動脈」。
第三階段:「食道重建手術」,以胃部或大腸進行食道重建。

除此之外,治療過程中還要輔助以抗生素治療,以及後續漫長且辛苦的復健!吳依璇提醒,如有誤食異物的情況,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喝醋、以手指催吐或採用偏方,恐讓異物越卡越深。預防勝於治療,進食的時候還是要多加小心!

吳依璇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