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 肺癌半數已晚期轉移「腫瘤全身竄」!健保新增一線口服標靶救命

肺癌在近期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統計已經高居第一,其中又屬 ALK 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最為棘手,專家表示,不只罹患族群較為年輕,又難以提前篩檢發現,治療後還會復發,更需要適合藥物介入。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施金元指出,一般肺癌病人罹癌的多落在 60 至 70 歲,但對於ALK 的病人好發高峰期是在 50 歲,正值青壯年的階段,甚至很多是不抽菸的病人,年紀輕輕就得到肺癌

這一類族群因為基因突變得到年輕型的肺癌,加上 ALK 肺癌的腫瘤容易到處轉移,一發現就會變成轉移晚期,如果有一種藥物可以把驅動基因關掉,就不會演變成疾病惡化的地步。

ALK 症狀晚期腫瘤會有哪些徵兆

施金元指出,高風險患者除了提早進行低劑量斷層掃描,並在初期手術斷根,否則演變成四期腫瘤就會在體內亂竄,等到身體出現症狀才會被發現,最後得做基因檢測找到對應的標靶,才能將腫瘤長期控制。

例如腫瘤轉移到氣管就會開始咳嗽、壓住氣管會有類似哮喘的聲音;腫瘤轉移到腦部會頭痛;轉移骨關節就會骨頭疼痛;壓迫到聲帶就會出現聲音沙啞;壓迫肺部就可能有胸痛和惡化的現象。

施金元

健保放寬三代口服藥擋住抗藥性

台北榮種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指出,晚期轉移者約 5% 是非小細胞肺癌,跟其他晚期肺癌都會面臨疾病惡化轉移的挑戰,例如產生抗藥性、腫瘤變大、腦轉移等情形,進而出現頭暈、嘔吐和肢體無力等現象。

好在國內健保於112 年 11 月之前,原只有第一、二代的 ALK 晚期藥物肺癌口服標靶可以使用,如今放寬到第三代藥物,可以克服抗藥性達到治療效果,也移除「腦轉移」等用藥門檻,讓需要的病友都能使用。

羅永鴻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