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大量內臟脂肪要小心!研究:阿茲海默症發作機率更高

內臟脂肪不僅與肥胖、代謝症候群相關,最新研究發現,內臟脂肪引起的發炎反應可能也提高阿茲海默症的發生,讓大腦中的海馬體出現萎縮,且這樣變化早在有阿茲海默症症狀的 15 年前,大腦就已經開始發生變化。

體重正常也可能內臟脂肪超標!

即使體重正常的人,也可能內臟脂肪超標!正常狀態下,適當的內臟脂肪可以支撐、固定、保護內臟,但過多的內臟脂肪易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的機率大增,若要非常精準測量可透過核磁共振(MRI)與能量 X 光吸收儀(DXA),現在不少運動中心身體組成分析也能測量內臟脂肪。

一旦內臟脂肪開始囤積,民眾就要有警覺心!當一個人的內臟脂肪越高,產生的胰島素抵抗力就越強,往往是導致糖尿病和慢性疾病的主因之一,但這樣內臟脂肪影響不只如此,它與大腦認知功能也有高度相關,北美放射學會發表的最新一篇研究表明,中年時腹部內臟脂肪含量較高,跟未來發生阿茲海默症風險增加有關。

從過往的文獻中,已發現其實 BMI 就已經與較高失智症風險有關,但還沒有針對特定類型的脂肪與認知功能做連結,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放射學研究所博士研究員 Mahsa Dolatshahi 說:「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的不同作用,特別是在阿茲海默症澱粉樣蛋白病理學方面。」

為了理解內臟脂肪與大腦認知功能關係,Dolatshahi 找來 34 名年齡介在 40 至 61 歲健康的受試者,這群人平均 BMI 為 32,研究人員同時測試受試者的葡萄糖耐受性和胰島素阻抗,並使用腹部 MRI 來評估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的體積。

內臟脂肪讓大腦發炎!男性關聯性更為顯著

研究人員發現,當內臟脂肪越多的受試者,腦部類澱粉蛋白質積聚更多,意味著未來阿茲海默症發作的危險性愈高,且較高的內臟脂肪與大腦發炎有關,這樣的相關聯性在男性上比女性更為顯著,研究人員推測:「當內臟脂肪發炎所產生的分泌物,與皮下脂肪潛在保護作用相反,可能導致大腦發炎,這是產生阿茲海默症的主要機制之一。」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表示,美國有超過 600 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推估到 2050 年預計罹病人數將增增加到 1,300 萬,有五分之一的女性和十分之一的男性在一生中會患上此病。 Mahsa Dolatshahi 補充說到:「我們正在努力及早發現,人體與阿茲海默症病理學相關異常表現,如今通過確定認知功能與內臟脂肪的病理關係,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及早預防因應。」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神經放射科醫師 Cyrus Raji 提到:「民眾不論自己的體重高或低,都應該找出自己是否有嚴重的內臟脂肪,即使是瘦子也可能有過高的內臟脂肪。但有個好消息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減掉內臟脂肪比減掉皮下脂肪更容易,內臟脂肪更容易代謝和燃燒。」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參考文獻:Hidden Belly Fat in Midlife Linked to Alzheimer’s Disease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看不見!3種檢測方式確認內臟脂肪多寡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只靠「減肥」,內臟脂肪囤積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