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吸能量棒吸一口好提神 ? 這 6 類人不建議使用

最近在中國小學生之間,除了流行使用蘿蔔刀外,還有流行「鼻吸能量棒」。類似於薄荷棒,這些產品宣稱能有效止痛止癢,甚至還能抗發炎、提神醒腦等。它們可透過鼻吸入或塗抹在皮膚上等方式吸收。然而,這類產品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過量使用可能會抑制呼吸 !

這種鼻吸能量棒的主成分是薄荷醇,具有芳香和清涼的特性。許多人若頭痛或不適,常使用薄荷棒等產品緩解症狀。使用這類含薄荷物質的產品時,需注意其揮發性,建議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並控制使用頻率。偶爾短時間使用一兩次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對於學生族群而言,需注意的是群體的流行性。若這種物品在學校間風行起來,可能會加劇模仿或跟風,讓吸入行為變得頻繁。因此,家長更需要教導孩子注意這種物品的注意事項和禁忌,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族群不建議使用

雖然鼻吸能量棒跟薄荷棒能夠緩解頭痛、防暈車等效果,但是這 6 類人不建議使用 :

  1.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此年齡層的孩子通常不會以鼻子吸入作為主要的吸收方式。有些父母會因為孩子出現腸絞痛、腹部脹氣等症狀,而選擇在孩子的肚皮上塗抹含有相同成分的精油。
  2. 過敏患者:過敏者鼻黏膜很敏感,並且無法控制鼻涕流動,這可能會使支氣管擴張得更厲害。
  3. 蠶豆症患者:可能會使黃疸症狀更嚴重。
  4. 胃食道逆流患者:這些產品會夠使食道和胃的括約肌放鬆,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本身括約肌比較鬆弛,使用鼻吸能量棒可能會加重症狀。
  5. 膽道阻塞、膽結石:皆會有讓疾病惡化的跡象。
  6. 孕婦:尤其母乳哺餵者不建議使用。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小學生正流行!頭痛、提神都用鼻吸能量棒?安全使用注意 2 關鍵

延伸閱讀
鼻塞時吸薄荷棒真的有效嗎?小心用錯反而加重症狀
嬰兒腹脹千萬別用薄荷醇、樟腦!兒科醫師:2-6歲幼兒也要避免
青春期容易焦慮和易怒?三種方法有助紓解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