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分鐘就能檢測早期阿茲海默氏症!「超神電子元件」讓腦損問題全現蹤

阿茲海默氏症早期檢測技術創新突破!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臺中榮總共組的研究團隊,歷時 3 年開發出一款具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元件,2 分鐘內可快速檢測血液檢體中的腦神經損傷分子濃度。

臺中榮民總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李威儒表示,目前阿茲海默氏症的診斷工具,主要以傳統的臨床病史詢問、神經心理評估測驗、和結構性腦部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為主,但如今有更快的新方法。

只要透過檢測「神經絲蛋白輕鏈」(NFL)濃度,所量測電訊號與健康對照組相比,可以快速辨別不同的病程,例如主觀認知下降、輕度認知損傷和阿茲海默症(AD)導致的失智,有助於醫師在早期介入治療。

生物標記列為最新阿茲海默診斷

今年發表最新的阿茲海默氏症診斷標準中,將能實際反映腦部病理變化的正子掃描和腦脊髓液的生物標記檢測,列為必要的診斷條件。

不過正子掃描有輻射線且價錢昂貴,而腦脊髓液的生物標記需要侵入性的腰椎穿刺取得檢體,都有其侷限性。因此,最理想的檢驗方式為從周邊血液中,直接檢測腦部病理變化相關的生物標記來幫助診斷。

這也促使中興大學工學院生醫工程研究所林淑萍副教授,與興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副教授暨臺中榮總失智中心李威儒主任、生科院生醫所林宜玫副教授組成研究團隊,發展出突破性的檢測方式。

篩檢時間從 2 小時縮短成 2 分鐘

林淑萍指出,NFL 濃度是阿茲海默氏症、其他失智症和多發性硬化症重要的腦部神經退化及損傷指標,傳統使用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或其他血液生物標記檢測方式,檢測時間約需 2 至 3 小時。

但而團隊所開發具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感測元件,可同時偵測血液檢體中 NFL 蛋白質與含 NFL 腦外泌體,並放大接受到的電訊號,大幅提升檢測靈敏度,同時節省檢測時間至 2 分鐘。

目前這項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感測元件,具有免標定、快速檢測周邊血NFL生物標記物,提供快速辨別AD的三個病程,可提早追蹤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腦部病變症診斷與病程追蹤,更登上11月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9.5)。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