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歲還不會講話,孩子是發展遲緩嗎?醫師一次詳解早療評估時機與流程

20231204_2-歲還不會講話,孩子是發展遲緩嗎?醫師一次詳解早療評估時機與流程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生的孩子,經歷了一段三級警戒,並關在家的日子。然而兒童與外界接觸變少,也缺乏肢體、語言或表情的刺激,孩童發展遲緩的情形明顯也增加,這不單單只是發生在台灣,而是全球都有類似趨勢。目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率約為 6% 到 8%。

當孩子的生活上出現困難,父母也十分辛苦。尤其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通常併發情緒障礙,兒童無法正確表達自己需求時,只能大哭大鬧的表達,家長自然無法安撫,長期下來情緒發展也會連帶受到影響。早療的黃金治療期在 6 歲以前,究竟該怎麼早發現、早治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怎麼判斷孩子有沒有發展遲緩?

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陳慧如說明,家長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的發展量表進行初篩評估,但小朋友的發展快慢不一,通常有個時限及範圍,量表題目中特別標註出「壓線發展,可能快變成遲緩」的警訊題目,幫助家長能進一步警覺小孩的狀況。

陳慧如舉例,比如 10 個月到 1 歲半的寶寶發展歷程中,12 個月大後的寶寶能由躺的姿勢(俯臥或仰躺均可)自己坐起來,但如果爸爸媽媽觀察孩子可能做不太到,就需要小心。另外孩子的發展非常多面向,不只有粗動作發展,也包括精細動作、語言、社會情緒等,都需要父母密切的關注才能及時發現問題。

千萬別搞錯順序!先「評估」才「復健」

不過陳慧如提醒,造成孩子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很多,就好比生病了需要對症下藥,才有良好治療效果的道理一樣。事實上,孩子發展遲緩的可能性很多,比如是先天、神經代謝異常或父母後天引導方式等問題,先透過早療評估,發現孩子的病因,才能走上正確的復健之路。

陳慧如觀察到,家長可能會沒有時間、怕麻煩,時常跳過評估,直接安排復健課程。她分享,門診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孩子是語言發展遲緩,治療方式對應語言治療,但仔細問過後才發現,父母已經為子女安排上物理或職能治療的課程。「雖然都是復健,但只要方向不對,就是在走冤枉路,最後孩子沒進步,反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認識早療評估流程

早期療育的評估由三大科別組成,分別是小兒神經科、兒童心智科(或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與後續負責治療的兒童復健科,缺一不可。流程為何?陳慧如解釋,首先會在上述科別進行最初步的評估。詳情如下:

  • 小兒神經科:透過神經學檢查,找出發展遲緩的原因,看是否為先天問題,以及需不需要藥物治療。
  • 兒童復健科:負責評估孩子各項發展狀況,功能是否良好或有何異常。
  • 兒童心智科:評估有無情緒行為或障礙的問題。

接著,確定孩子的原因後,後續會依照個案需求,進而安排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和心理師與社工師評估。具體流程可參考下圖:

早療評估流程。資料來源:馬偕醫院早療評估中心

如果孩子有需求,可至各縣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全台灣目前共有 75 家,其中台北市就佔了 18 家。陳慧如強調,當發現兒童有發展遲緩的跡象也不須緊張,父母絕不能忘記早療第一步是先評估再治療,才能為孩子找到最適切的進步方式。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陳慧如

延伸閱讀
冬天病菌來勢洶洶!9 技巧可增強嬰幼兒免疫力,醫提醒:年齡不同、方法須調整
孩子須避開山藥、羊奶避免性早熟?醫破除迷思:這 2 種用品反而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