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析泡腳的 3 大優點,這些族群不宜久泡!

冬天泡腳是一種享受,中醫師認為泡腳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體。但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皮膚病患者,應謹慎控制泡腳時間和水溫,以免發生不適。

冬天泡腳的 3 大優點

  • 刺激腳部穴道
    腳部的穴道與我們身體各個器官有著密切的關聯,透過刺激這些穴道可以使五臟六腑得到健康,雖然能刺激腳部穴道,但如果要針對特定穴道強化,用手按摩或針灸的方式會比較有效。
  • 助放鬆,消除疲勞
    就中醫的角度來說,泡熱水可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流到下肢,身體的自律神經會自動調節血壓、心臟、血管的收縮。藉由泡腳能協助自律神經重新調整,有助於消除疲勞。
  • 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變好
    冬天手腳冰冷表示血液循環不佳,尤其腳離心臟最遠。腳泡熱水可擴張腳部血管,使上半身血液流向下肢,促進循環,提高排泄廢物及毒素的速度,加快新陳代謝。

以下族群泡腳時要小心!

心血管疾病患者泡腳需謹慎,避免時間過長或水溫太高,以免引起血壓驟降,導致昏倒,所以泡腳最好有人陪同。靜脈曲張患者應避免泡腳,因為熱水擴張血管可能加劇下肢血液淤積。而糖尿病患者,下肢易有傷口不適合泡腳,皮膚相關病患者,泡腳恐刺激皮膚,使膚況更嚴重,不可不慎。

內容原文:天冷在家做足浴,中醫師解析腳泡熱水的 3 大優點

圖 / 黃懷賢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