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珍奶、吃甜食加速皮膚老化!日常 5 招延緩膠原蛋白流失

想要肌膚水潤、有彈性且緊緻飽滿嗎?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是很重要的。膠原蛋白是皮膚、肌肉、骨骼、韌帶、眼角膜、血管等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之一,約占總蛋白質的 30%,它分佈在全身各處,像黏合劑一樣提供支撐力。

哪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呢?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例如豬腳、豬皮、魚皮、雞皮、牛筋、海參等。儘管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分子量實在太大,人體難以有效利用,加上這些食物多數都是高熱量、高脂肪、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攝取過多可能導致膽固醇升高或肥胖問題。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延緩膠原蛋白流失?

雖然身體能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年齡、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都會有影響。若想有效延緩膠原蛋白流失,可考慮以下 5 種方法:

  1. 均衡的飲食:透過增加日常飲食中新鮮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以及攝取豆類、魚類、雞蛋和肉類等高質蛋白質食品,可以為身體提供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和抗氧化營養素,進而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
  2. 搭配維生素 C:維生素C在膠原蛋白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補充膠原蛋白外,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和深綠色蔬菜,有助於增強合成膠原蛋白的效果。
  3. 少吃油炸食物:高溫烹調時,油脂易產生過多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可能損害膠原蛋白的生成,促進皮膚老化的速度。
  4. 避免精緻糖:常吃甜點或喝含糖飲料,可能導致肌膚變得粗糙、鬆弛。這是因為過量的糖分可能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產生糖化終產物(AGEs),使本來具彈性的膠原蛋白變得乾燥且脆弱。
  5. 外出要防曬:陽光中的紫外線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生成並加速分解速度,因此在外活動時建議戴帽子或塗抹 SPF 30 以上的防曬產品,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吃豬腳、木耳能補充膠原蛋白嗎?5 招有效延緩流失速度

延伸閱讀
吃膠原蛋白沒效?原來缺一成分效果恐減!
百香果怎麼挑最甜?吃百香果的 5 大好處!
如何避免病毒入侵 ? 這 5 種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