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症候群!新型藍光雷射搶救失聲 平日「三少一多」護喉嚨

正值選戰如火如荼進行之際 ,不管是候選人或是到場支持者難免高聲吶喊,在這種情況下,發生聲音沙啞、喉嚨疼痛甚至造成失聲,是耳鼻喉科門診中近日常見狀況。現在透過新型藍光雷射技術精準治療於患部,能減少周邊組織傷害和縮短恢復期,及早回復正常。

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選舉造勢、演講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以及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周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頻頻出現「卡卡」的感覺,尤其氣音狀況越來越明顯,嚴重時甚至連聲音都無法發出,導致諸多造勢行程被迫暫停,接連失「聲」窘境,心情大受打擊,甚至出現憂鬱症狀。

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恢復效果佳

以上個案就是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近日在門診中遇到的案例。病人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臭年呆」「大舌頭」一樣的沙啞含糊,門診中透過「喉閃頻內視鏡檢查」清楚看到病人聲帶左方有一個出血性息肉,評估後安排以「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所幸在治療數周後就恢復正常,重新加入選戰。

賴盈達表示,聲帶的構造相當精密及複雜,其表面是一層薄薄的上皮細胞,下方則是有著非常鬆軟且富含水分的結締組織,這是振動及發聲最主要的部位,因此所有的治療及手術都需要仔細的處理,避免破壞聲帶黏膜。

「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所使用的光纖極細且是軟式,能夠精準作用於治療部位,且不會影響到周圍正常的聲帶組織,同時還能視病灶範圍及大小進行能量的微調,使治療更細膩。此項治療適用於聲帶出血、聲帶出血性息肉、聲帶發炎等病兆,且可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施行治療。

透過胚胎蛋模擬聲帶精準雷射手術,可針對病灶進行有效及準確地處理。

台美國際合作布局新技術發展

賴盈達表示,今年三月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的新型藍光雷射技術,能精準作用在目標血管性病灶、減少周邊組織傷害、恢復期較短。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更攜手台北醫學大學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陳奕平教授團隊,以及由 Seth H. Dailey 教授所帶領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喉科研究團隊共同合作。

新型藍光雷射手術利用胚胎蛋模擬聲帶狀況進行一系列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新型藍光雷射能達精確的治療效果及降低周圍組織傷害,該研究成果也將於本周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國際年會上深入說明,也預計在明年美國喉科醫學會與世界各國專家交流。

全台 80 萬人恐有聲帶長繭危機

另根據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研究,在台灣聲帶的良性疾病,如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盛行率約 3.6%,全台約有 80 萬人的聲帶可能有潛在問題。

賴盈達也提醒,尤其是演藝人員、教職、客服人員及服務業從業人員,以及時興的網紅、KOL 及播客(Podcaster)等這些高密度使用聲音及對聲音有專業需求的人,更需多加留意,當有異狀發生時,千萬別忽略不管。

賴盈達指出,頻繁用聲族群,日常聲帶照護可依「三少一多」原則來進行聲帶保養,而且若有超過 2 週以上的嗓音沙啞或喉嚨不適狀況,建議盡速前往耳鼻喉科就診。

  • 三少:少刺激物(如菸、酒及辛辣物等)、減少大音量及噪音環境、避免過長講話時間
  • 一多:多喝水
賴盈達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