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該怎麼吃?!

黃聖筑、許嘉真/綜合報導

生病的你,食慾不振嗎? 還是在煩惱,到底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呢?

生病時,身體其實需要更多的熱量與養份來維持生理機能與對抗外來病毒;而醫學之父─希波克接提斯曾主張:「以食物為良藥」。因此,生病除了吃藥以外,攝取一些適當的食物,也可減輕症狀的不適!以下就介紹一些疾病可以或不可吃些什麼食物?

一、感冒感冒時,免疫系統正在作戰,因此,應讓熱量與養分都集中在對抗病毒,降低胃腸消化為重點。食物應選擇,易消化、高營養的清淡飲食為佳。

可以吃:

量少但能提高熱量的清淡飲食:稀飯加上肉鬆、海苔、蒸蛋加上香菇丁或肉末、濃湯。

優質蛋白質:深海魚、豆腐、豆漿、蛋類。

含維生素C的飲料:奇異果汁、柳橙汁

易消化食物:瘦肉粥、吻仔魚粥。

不可吃:

不易消化蛋白質:肉類、牛奶。

高纖維質:新鮮水果、芹菜、鳳梨。

二、胃炎胃炎或胃潰瘍患者的消化道已經變得脆弱,因此,腸胃的休息與修復為首要重點。在飲食的挑選上,應選擇不刺激腸胃道,具有低纖維、易吸收,高營養的等特質的溫和性食物。

可以吃:

補充水份:溫淡鹽水、淡紅茶水、煮菜水交替飲用。

流質食物(以鹹食為主):清湯、米湯、杏仁茶、米湯、雞蛋湯等。

少纖維的軟食:軟飯、稀粥、藕粉、豆漿、蒸蛋、橘子、優酪乳、蘇打餅乾,鹹麵包等,清蒸或清燉鮮魚、瘦肉泥、嫩菜葉等,可以少量多餐。

易消化飲食:煮熟的瘦肉或者肉末,燴魚片,魚丸等。烹調宜用蒸、煮、燴的方式,以利消化吸收。

不可吃:

高纖蔬果:竹筍、芹菜、鳳梨。

過甜食物:香蕉、榴槤、龍眼、紅豆湯。

重口味調味料:辣椒、蒜頭、蔥、芥末。

產氣脹氣食物:
高鈣食物牛奶、乳製品。

三、腹瀉:腹瀉時,食物消化不完全,排出流質糞便次數增加。因此,補充電解質與維生素、預防脫水及讓胃腸休息為重點。在飲食的挑選上應選擇不物理性刺激腸胃道,具有低纖維、易消化的等特質的溫和性食物。

可以吃:

低纖維食物:低纖柔軟蔬果、白吐司、白饅頭、白稀飯

低渣食物:去皮嫩肉、濾渣果汁。

並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維生素。

不可吃:

不易消化食物:肌肉、筋膠。

高渣堅硬食物:未加工研磨的豆類、腰果、核桃。

產氣脹氣食物:高鈣食物牛奶、乳製品。

高纖蔬果:竹筍、芹菜、鳳梨。

四、便祕便祕時,糞便堵塞在腸道無法排出,改善便秘狀況為其重點。在飲食的挑選上,應選擇具膳食纖維的高纖食物,幫助糞便吸收水分,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

可以吃:

高纖食物:竹筍、芹菜、鳳梨等天然新鮮高纖蔬果。

全穀類:雜糧飯或全麥麵包。

不可吃:

精製加工食物:白飯、白饅頭、白麵包、去皮水果或過濾果汁。避免腹瀉或脹氣的發生,飲食上須注意,高纖飲食的調整要採漸進式。

生病時,若能依照不同的疾病類型,適量的調整飲食內容,將能舒緩症狀、改善病情,幫助病患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