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天氣冷,可以不用天天洗澡嗎?皮膚科醫師給解答

當寒流來時,總讓人離不開溫暖的被窩,何況是褪去身上的衣物走進浴室的過程,更是瑟瑟發抖。此時不免就想著,冬天可以不用天天洗澡嗎?皮膚科醫師從皮膚健康的角度給予解答,並建議最正確的洗澡方式,讓民眾能夠在不傷害皮膚的狀態下,依然能顧及清潔和健康。

今年雖然是暖冬,但不代表就不會有冷氣團、寒流。本周各地白天都相當舒適,可到 26 至 29℃ 的高溫,不過周末開始,入冬以來最強的「極地大陸氣團」會開始漸漸影響台灣,北台灣 16 日氣溫將驟降,且越晚越濕冷,北台灣部分最低氣溫大約可降至 12℃ 左右,部分平地最低氣溫則可降至 10℃ 左右。

天天洗澡反而會帶走皮膚保護層

過於低溫讓人懶得洗澡!為什麼要天天洗澡呢?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解答,出門在外總會接觸到一些病菌、過敏原,加上身體會分泌油脂、老廢角質、流汗等,因此透過適當清潔可去除髒污,同時避免身體飄出異味。另外,假如後續需要臉部或身體的保養,身體清洗乾淨後,也較能發揮功效。

不過,每天洗澡的行為,其實從皮膚健康的角度來看,反而會帶來一些傷害。吳明穎說明,最外層的皮膚被稱作「皮脂層」,主要功能是避免身體的水分過度喪失,也比較不容易被外界污染物刺激,而引起發炎或痘痘。但如果本身膚質較乾,再加上洗澡方式不正確,便會過度帶走這層保護。

皮膚乾更要注意 3 個正確洗澡的方式

吳明穎也提醒,像是有肝腎功能疾病、糖尿病、皮膚病的患者,皮膚也都會比常人來得乾燥。一般人則是會隨著年齡增加,皮脂腺分泌變少,膚質也會漸漸變乾。因此,從皮膚健康的角度來看,不見得需要每天洗澡,尤其是上述族群。

無論是否為皮膚乾燥的族群,透過正確的洗澡方式,將能有效避免對皮脂層的傷害,同時不會因身體有異味而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吳明穎總結以下 3 點供民眾參考:

  1. 洗澡頻率大概是 2 至 3 天一次就可,只是受限於台灣的氣候,仍得做到基本的清潔,四肢或後背可用清水沖過;比較容易被悶住的腋下、胯下、腳底與私密處,則建議使用沐浴乳去除異味。
  2. 水溫不要過高,比體溫高 1~2℃就足夠,最好不超過 40℃。
  3. 適時塗抹保濕,在皮膚稍微濕潤,還有熱水餘溫時補上保濕,可以加強吸收效果,減少油膩感。

冬天可以不用天天洗澡?皮膚科醫師這樣說

至於冬天到底需不需要天天洗澡呢?其實不用每天洗也沒關係!吳明穎表示,冬季皮脂腺的分泌量本就會自然減少,保護層較弱,過度清潔是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的。假如沒有運動出汗,或接觸到髒亂環境,可以考慮 2 至 3 天才進行一次完整清潔,其他時間則針對重點部位清洗即可。

但清水其實難以沖洗掉人們身上的病毒或細菌,因此吳明穎補充,有往返醫療院所後,還是得使用有殺菌效果的肥皂或洗劑較安全。不過其他時候可以稍為安心點,因為皮膚表面本就有一些共生菌,如果沒有發炎或毛囊炎,並不會強烈建議民眾必須使用具有清潔力的產品來盥洗,反而影響了局部菌叢。

如果不希望皮膚表面上的共生菌過度生長,1 至 2 周使用一次殺菌的產品即可,而鼻孔、肚臍、鼠蹊部等處比較容易有病菌的生長,清潔時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

醫提醒:寒流來,洗澡水溫也不宜過高

吳明穎也提醒,洗澡時的水溫控制可能較為困難,尤其冬天冷,難免會想洗熱水,但熱水只能暫時性的有舒服或滋養的感覺,對於有乾燥性皮膚炎的患者,務必記得,「熱水會加重身體症狀」,而洗完澡後,後續也一定要趕緊保濕。另外,即便膚質是油性,也不建議為了控油,而使用過熱熱水沖身體。

周末氣溫有機會挑戰「強烈大陸冷氣團」,民眾若要外出,務必做好保暖。身體的清潔上,也可依照專家建議,盡量不要洗過熱的熱水澡,並控制水溫,或清潔重點部位即可,來度過寒冷的低溫。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

延伸閱讀
羊奶裡會有布氏桿菌嗎?快速了解羊奶營養價值與風險,只有這種人不建議喝
除了黴漿菌,冬天也別忽略腸胃炎!醫:諾羅病毒愛藏在生菜、水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