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棉被恐會導致嬰兒窒息 ! 寶寶安全睡眠 6 守則

天氣開始變得寒冷,許多父母擔心嬰兒受涼,希望藉由擺滿娃娃、毯子讓嬰兒床更加溫暖舒適。但醫師提醒,這樣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嬰兒猝死症候群指的是一歲以下嬰兒在沒有明確原因下突然死亡。即使經過完整的病理檢查和詳細的臨床病史調查,仍無法確定死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安全睡眠應遵守 6 大守則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的主治醫師歐良修指出,意外窒息是導致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可能因趴睡或環境悶熱而引起。為了避免嬰兒遭遇窒息的危險,父母們務必正確理解並遵守相關的安全規範,保護寶寶平安長大。

守則 1:不趴睡、不側睡

趴睡容易讓嬰兒口鼻被遮蔽,導致呼吸困難,過多的二氧化碳也可能增加心肺負擔,甚至導致窒息。即使是側睡,也可能因短暫的動作轉變成趴睡。因此,一歲以下的寶寶應該維持「仰睡」的姿勢,趴睡和側睡都應該盡量避免。

守則 2:不需要枕頭

寶寶的脊椎非常柔軟,其實不需要枕頭的支撐也能安穩入睡。床上放置枕頭可能使寶寶在夢中無意識地轉動頭部到側面或面朝下,增加被枕頭或墊高物蓋住的風險。建議在寶寶滿兩歲後再考慮使用枕頭。

守則 3:嬰兒床不鬆軟

嬰兒床上應避免擺放任何軟墊或填充玩具等物品。孩子在翻身移動時,娃娃或軟墊若不穩固,可能會倒下遮住寶寶口鼻,增加窒息風險。

守則 4:睡眠環境不悶熱

近日天氣變冷,父母常常為了擔心寶寶受涼而穿多衣服,甚至蓋太多被子。然而因為寶寶手腳冰冷就過度包裹反而可能掩蓋口鼻,造成呼吸不暢,過熱環境也會加重心肺負擔。要特別注意避免環境過熱和過度包裹寶寶,同時保持環境通風。

守則 5:父母嬰兒不同床

過去,父母認為與孩子同床有助於更近距離照顧,但這樣做有壓迫或使用較厚被子的風險,可能增加嬰兒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原則上與寶寶同房但不同床,這樣的距離足以讓大人隨時注意到孩子的狀況。

守則 6:餵完奶不馬上躺下

新生兒的消化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若餵食後立即讓寶寶躺平,容易造成吐奶情況,進而增加窒息的風險。喝完奶後應該將寶寶抱起直立,並輕輕拍背部幫助排氣,同時隨時留意寶寶的狀況,免讓馬上平躺,也不要讓寶寶趴在身上睡覺。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當心寶寶趴睡、睡枕頭,引發「嬰兒猝死症候群」!醫:嬰兒睡眠環境應遵守 6 大守則

延伸閱讀
「周產期窒息」恐讓寶寶留下腦麻、視障、聽障後遺症!用低溫療法帶來轉機
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 3 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
如何發現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 ? 判斷技巧與早療流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