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保健/暖暖包還不夠暖!中醫教你 3 方法暖穴位、驅走寒意

寒流來襲,各地氣溫降至 10℃以下,尤其入夜與早晨的溫度更是冷颼颼,但明明已經準備了厚衣服、外套和暖暖包禦寒,卻仍覺得冷,還能怎麼保暖?從中醫角度來看禦寒,需要抵抗寒氣和冷風,而透過 3 種不同保暖穴位的方式,可以達到驅寒、通氣的效果,讓身體由內而外地暖起來。

面對外在的冷空氣時,究竟該如何有效禦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慈玉說明,最首要便是戴帽子與圍圍巾,因為頭頂與脖子都有相對應的穴位,再來透過熱敷或用吹風機吹穴位,也能讓體內的肺氣與衛氣足以抵抗寒風。

既然得知了基本的防寒方式,接著就是得認識穴位的功能及效果,陳慈玉總結了 3 個方法來保暖 8 類型的穴位,同時說明它們的所在位置,讓寒氣不再入侵身體,更打開體內的暖氣開關。

方法一:戴帽子、圍圍巾保暖頭頸部穴位

百會穴

位於頭頂的穴位,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是全身陽氣交會之處,但當冷風吹向頭部時,會使陽氣散失,因此冬天務必要戴帽子保護百會穴。

天突穴

位於鎖骨中間的凹陷處,此處為肺氣上升的樞紐,也是呼吸道中的氣管處,假如受寒,就會比較容易發生咳嗽、卡痰等狀況,因此建議透過圍圍巾或套頭衣物等方式保暖。

風池穴和風府穴

風池穴位於腦後斜方肌旁邊的凹陷處,共有 2 個,而中間則是風府穴,此處常被風吹,因此也是需要做好保暖的地方。另外就是此處也是經氣較旺盛的穴道,一旦受寒可能會有一股氣卡住的感覺,還讓人一吹風就頭痛

方法二:熱敷或吹風機吹穴位,注意別燙傷

大椎穴、風門穴、定喘穴與肺俞穴

這 4 個穴位都在後背上,且與肺氣息息相關,透過熱敷或吹風機吹這些地方,可讓肺氣發揮防衛的效果,同時它們也是中醫三九貼的常用穴位,溫熱敷貼於此處,可使陽氣進入身體,進而保護肺氣。詳細位置如下:

  • 大椎穴:低頭時,頸部中線第一個凸起的下方凹陷處。
  • 風門穴:背後出現的凸出骨下方之第三個脊椎骨下,距脊椎骨左右約 3 公分處。
  • 定喘穴:在脖子後面,第 7 頸椎的位置,先找到凸起來的大椎穴,在大椎穴旁約 1.5 公分的地方。
  • 肺俞穴:位於背部第 3 胸椎棘突下方,旁邊 2 指寬處。

膻中穴

冬天寒氣凝結,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的問題,位於人體前正中線與兩乳頭連線中點的膻中穴,是保護心與肺的重要穴位,尤其長輩或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務必在冬天要記得保暖此處,可改善氣血循環、手腳冰冷等問題。

氣海穴、關元穴

氣海穴、關元穴在肚臍下方的地方,也是第 2 個身體陽氣匯聚之處,若是腎陽虛者,冬天或天冷時會發現比較頻尿,一樣可透過熱敷或吹風機來溫暖此處。

但陳慈玉提醒,使用吹風機或熱敷時,記得要小心接觸時間避免燙傷。尤其長輩皮膚較薄,感覺沒有這麼敏銳,當過熱且時間長,就容易受傷。

方法三:按壓或按摩手部和腿部穴位來取暖

合谷穴、曲池穴

如果冬天容易有鼻過敏、呼吸道問題,常常打噴嚏流鼻水,可按壓合谷穴與曲池穴來疏通鼻部,原因在於它們是在大腸經循行路線,從手部一路延伸至鼻子,因此可使鼻部通暢。

  • 合谷穴:手部虎口處,是大拇指和食指長谷間靠近食指的地方。
  • 曲池穴:彎曲手肘,此穴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

足三里穴

位於外膝眼下約 4 個手指的距離處,屬於胃經的穴位,疏通經絡後可促進氣血循環讓身體溫暖。可搭配與合谷穴一起按壓,尤其年過 40 歲的民眾按壓這 2 穴道能補充氣血。

陳慈玉總結,上述穴位可振奮身體內的陽氣,由內而外去抗寒,搭配外在的熱能與溫暖會更有加乘效果。今年冬天氣溫一次驟降至 10℃以下,期待民眾透過穴位禦寒,真正暖和不怕寒流。

陳慈玉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婦科主治醫師陳慈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