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重症死亡病例創 2 個月新高!羅一鈞:1 月將進入第五波疫情

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 326 例COVID-19本土病例併發症及 37 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上升,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新冠肺炎陽性率上升,即將進入 Omicron變異株第五波的疫情,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近期國內疫情上升,併發症及死亡發生風險持續,全球COVID-19陽性率處高點,多地區處陽性率高點或回升,鄰近東南亞國家病例數亦呈上升趨勢,須密切監測疫情變化。

新冠肺炎住院重症病例恐上升

目前國內外仍以主流珠 XBB 為主 ,但全球變異株 JN.1比例有上升,且連續 2 周病例數上升,多是 65 歲以上長者,且有 99 %感染者都沒有接種過 XBB 疫苗,需要要格外注意。

新冠肺炎併發症跟死亡都是創同期新高,併發症 326 例,死亡 37 例近幾個月新高。JN.1 變異株占比從6 % 上升到 9 %,約1月中旬成為主要病毒株,預測疫情持續上升,住院及重症病例也會上升,不能掉以輕心。

新冠肺炎確診一個月後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指出,新冠肺炎一名年輕 50 多歲女性、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史,使用抗病毒藥,持續有發燒咳嗽,因呼吸衰竭轉入加護病房插管,新冠肺炎變成呼吸窘迫、敗血症而約確診一個月後過世。

針對跨年、尾牙和春節前後,高度的聚會和人流,加上氣候因素,也會讓呼吸道病毒格外活躍,羅一鈞也呼籲要建議自主配戴口罩,還要提前接種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腺病毒、流感在高點仍須注意

羅一鈞也提醒,除了新冠肺炎外,呼吸道疾病持續上升,流感已達 8 萬多人次,這是兩個月至三個月的最高點,未來持續四周持續上周,大約在春節前後達到高峰。

針對國內有多種呼吸道病毒感染,門急診類流感人次上升,他表示,目前仍以「腺病毒」為主佔四成、第二為 A 型流感 H3N2 約佔三成 、而 B 型持平,若有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在家休息。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