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不愜意!失眠影響白天活力和心情 退休族積極就醫搶救睡眠品質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全世界都沉浸在夢鄉的同時,是否覺得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醒著,望著天花板怎麼也無法入睡? 失眠已經是現代人的「共病」,特別是退休族明明身心放鬆無壓,非但沒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反倒為失眠所苦,真是得不償失啊!

現年 69 歲,已經退休 2 年的沈太太,白天除了偶爾會回原服務機關擔任志工,也會與老同事相約去郊外走走。她每天的固定行程是傍晚到學校接孫子,回家後幫兒子媳婦煮好晚餐,退休生活也算充實又忙碌。

只是近半年來沈太太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好睡,有時甚至整晚都睡不著。沈太太聽了街坊鄰居的建議,試過各種營養品,但還是很難入睡。近一個月來,沈太太只要想到晚上睡覺就開始煩惱、擔憂,而且失眠也連帶影響白天的活力和心情,最近不但沒有體力回機構做志工,也越來越沒有意願和朋友出去。和半年前相比,整個人消瘦一圈,最後在兒子的堅持下才前去就醫。

失眠造成身體和心理雙重負面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范瓊月提醒,台灣有高達五分之一的人口正與失眠抗爭,偶爾的失眠可能只是生活壓力大或變動較多的暫時反應,這時身體自有其調適機制,不必太過擔心,但如果是長期與失眠為伍,那可就不是小事了。

長期失眠能造成的身心狀況包括:

  • 增加心血管疾病
  • 身體慢性發炎
  • 情緒低落
  • 耐性喪失
  • 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
  • 影響工作表現、家庭生活和生活品質

所以,當「不好睡」困擾你超過一個月且影響你白天的狀態時,請不要獨自承受這份苦楚。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早日找出問題的根源,一起探討解決之道,讓睡眠問題不再成為生活中困擾與妨礙。

「睡不好」帶來的健康問題

許多人對於失眠而去就醫總是有所顧慮,擔心依賴安眠藥,或是害怕被貼上「看精神科」的標籤,寧可選擇忍受失眠的身心痛苦,也不願就醫尋求協助。

其實,一旦尋求醫師協助,一開始就會進行相關的「評估與討論」:

  1. 分析失眠狀況
  2. 找出可能原因
  3. 提出改善建議:包括生活習慣的調整、非藥物治療方法,或某些情況下的藥物治療。

范瓊月更提醒,這些看似簡單的「睡不好」症狀,背後可能隱藏著更需關注的健康問題,像是眠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憂鬱症、酒精成癮、甲狀腺亢進或自律神經失調等,所以不要輕忽長期的失眠問題。

范瓊月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范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