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九貼!驅散寒邪、溫精通絡, 4 類疾病可把握時機

「冬季氣溫急急降,兩行鼻水簌簌流,鼻胛肥厚脹脹痛,呼吸不順呼呼聲,氣管緊縮咻咻聲,三九三伏冬夏貼,鼻炎氣喘陰陽平」。冬天正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疾病的好發季節,三九貼這種非侵入性治療方法可做為治療參考。

每到冬季,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患者一定特別有感。主因這個季節不管是流鼻水、鼻塞、呼吸不順,甚至是氣喘等症狀益發嚴重,讓患者更感困擾和不適。若能於此季節使用溫性藥物幫助體內暖和驅散寒邪,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症狀的緩解可說是一大功臣。

寒性體質疾病敷貼穴位達散寒溫經效果

「夏養三伏,冬補三九」,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是依照節氣養生保健的重要時間。

三九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稱為「天灸療法」,是將白芥子、細辛、乾薑、甘遂等藥材用薑汁調敷,敷貼於背部大椎、定喘、風門、肺俞、天宗俞等穴位,利用貼於相對應的穴位,經由局部刺激血循、達到溫經通絡、散寒驅邪的作用。

三九貼敷貼穴位圖

三九貼可用於治療以下寒性體質的疾病:

改善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症狀效果顯著

根據統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所做三九敷貼的功效,在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揉眼睛等過敏症狀,以「一周內發作天數」來評估效果,敷貼前後可改善 25 至 50% 症狀,有效人數達 57.1 至 71.4 %,因此,三九貼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疾病值得推薦的非侵入性治療方法。

症狀天 / 每周有效人數比率
鼻塞發作4.3天減為3.2天64.3 %
流鼻水發作4.4天減為2.8天71.4 %
打噴嚏發作3.5天減為2.4天71.4 %
揉眼睛發作4.3天減為2.0天57.1 %
其他過敏發作3.7天減為2.9天57.1 %
三九貼療效分析(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廖麗蘭表示,穴位敷貼治療除了使用肺經的穴位,更使用脾經及腎經的俞穴,加強脾腎運化水濕的功能,強化後天脾胃及先天腎功能,藉此幫助肺經更能溫經散寒。

台灣是地處海島型,面對冬季潮濕寒冷的氣候,寒氣容易侵襲體表,風寒會阻礙肺臟機能,如果本身脾腎功能比較弱的體質(食慾不好、脹氣、排便不順暢、臉色蒼白、腰痠、疲倦沒精神),更會讓風寒滯留在體內,產生鼻塞、流鼻水、氣管緊縮等氣喘症狀。這個季節若使用溫性藥物幫助體內暖和驅散寒邪,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症狀的緩解是一大功臣。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廖麗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