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尿不出來當心肚子長瘤!醫解析「軟組織肉瘤」生長部位和徵兆

現代人三餐外食、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夠多,經常發生便祕問題!沒想到竟然有人便秘十多天、狂冒痔瘡,嚴重甚至突然尿不出來掛急診,後檢查發現身體腹腔漲了一大顆「軟組織肉瘤」。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蔡達基指出,所謂「軟組織」是指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軟組織肉瘤」則是長在軟組織上的腫瘤,發生率約 10 萬分之一,佔惡性腫瘤的 100 分之一。

「不但在惡性腫瘤中罕見,長在腹部更是罕見!」他說,這位病人從幾天沒大便,到十天沒大便,整日經常屁放,加上使用浣腸劑效果越來越差,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長約 13 公分「軟組織肉瘤」。

軟組織肉瘤壓迫直腸害便秘

蔡達基指出,該腫瘤位在骨盆腔壓迫膀胱與直腸,導致便秘、無法解尿,由泌尿科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共同治療。由於腫瘤卡在直腸與膀胱之間,並侵犯到直腸,必須摘除腫瘤及切除部分直腸。

並且必須做暫時性人工肛門,由於腫瘤週邊密集多項器官的血管和神經,手術困難度極高,手術時間共 8個小時,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復發的可能。

軟組織肉瘤當心長四肢軀幹

蔡達基表示,軟組織肉瘤常見在四肢和軀幹,機率約 25 %,進行局部切除腫癅手術即可,5 年存活期達到 9 成以上。相較之下,長在腹腔的機率只有約 5 %,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產生症狀才被發現。

但是這時候腫瘤已經偏大、甚至已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並且若是長的位置不易手術切除,預後也不良,存活率則不到 3 成。

醫師建議,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與環境、基因有關,長在腹腔的大多會當成便祕、小便困難,若便祕情況達半年以上,經過飲食調整、藥物補充後都無法改善,應盡快找胃腸科醫師做檢查診斷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