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過敏、腸胃疾病 ? 營養師教腸道菌調整 3 方向

人體腸道內棲息著多樣且龐大數量的微生物,調控著多項生理功能,如神經傳導、內分泌、消化、代謝和免疫。菌群可分為益菌、壞菌和中間菌,而中間菌最多,會隨著好壞菌的優勢比例去做變化。因此腸道內好壞菌的平衡非常重要,牠們比人體細胞還多,飲食習慣會直接關聯著這些微生物對健康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拯救失衡腸道菌叢 ?

腸道中的微生物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年齡、飲食、環境、藥物和壓力等。菌群失衡不僅影響消化,也可能增加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營養師建議從三個方向調整 : 

  1. 調整飲食習慣:每餐都吃到蔬菜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保持菌群的健康狀態。同時減少油炸、甜食和加工食品的攝取,可幫助良好的菌群生長,並抑制有害菌。
  2. 適時補充益生菌:選擇普通食品,像是優格、優酪乳、生乳酪、泡菜、酸菜和味噌,食用時要留意是否添加過多的糖、鹽或食品添加物。也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益生菌粉或錠劑。
  3. 減少使用抗生素:除了消滅壞菌,抗生素也會直接影響良好菌群的平衡。若有使用抗生素的必要,建議遵循醫生的指示,正確使用。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濕疹、過敏都是腸道菌惹的禍? 腸道菌叢失衡3招拯救!

延伸閱讀
食慾失控、情緒不穩?營養師:腸道菌正在操控你的大腦!
鼠李糖乳桿菌防濕疹、過敏?7 大實證功效一次看!
減肥如何克服飢餓感?營養師推高飽足感食物第一名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