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狹窄、癌腫瘤開刀害併發症!醫解析「新型輸尿管手術」免全麻就能緩解

民眾如果因為癌症或腎水腫、輸尿管狹窄或封閉等問題,面臨截掉問題輸尿管,或拿腸道作為修補,難以避免其重大複雜性與可能併發症,如今有新的新型輸尿管支架可以提供傷害更小的選擇。

臺北榮總泌尿部醫師魏子鈞指出,傳統治療腎水腫的方法,是置放「雙J導管」,也就是兩個頭都具有像J型一樣的彎鉤狀的導管,「動態」的固定於腎臟和膀胱之間,但這個方式往往難以應付長期病灶。

什麼是雙 J 導管?

雙 J 導管如同高速公路塞車,則蓋一條高鐵,貫穿北高,疏導交通。然而,如果是暫時性、良性的原因,諸如結石、息肉等,可能數週或數月後則可移除。

倘若是惡性、長期的病灶,像是大腸直腸癌或子宮頸癌治療術後,或子宮內膜異位等,往往需要長期的雙J導管置換,亦能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使用新型輸尿管擴張與支架置放手術。

新型輸尿管手術適合誰?

當民眾因癌症或輸尿管狹窄甚至封閉,必須切除後輸尿管,但因為剩下管長不足,需要截取一段腸子來修補,或是將腎臟挪移乃至重新置位,容易會有併發症,因此非到最後關頭,實不得已而為之。

因此雙 J 導管就如同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可以心導管做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作為拓寬擴充;一方面能免除在腎臟與膀胱的刺激,產生頻尿或腰酸等症狀。

另一方面此支架無需定期置換,可免除全身麻藥的心腦風險,或只有局部麻藥的不適。在三年之內只要位置固定不動,定期檢測即可;超過三年目前國際上也有報告,置放八、九年乃至十年,追蹤無礙亦可。

與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差在哪?

魏子鈞指出,新型輸尿管擴張與支架置放手術本身鎳鈦合金支架,可充分擴張,同時其外的表層生物鍍膜,可減少組織增生,且平滑度的增加造就日後仍可移除。

比起傳統支架也容易產生位移滑動等併發症,需要相當的技術與經驗,但好處是比起傳統剖腹手術,抑或微創的腹腔鏡(達文西)手術都會造成傷口,新型手術更能達到無創的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