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時代早產兒卻激增!醫:重症保溫箱模擬媽媽子宮,可降低 6 疾病發生率

20240104_少子化時代早產兒卻激增!醫:重症保溫箱模擬媽媽子宮,可降低-6-疾病發生率

2023 年仍脫離不了「生不如死」的危機。內政部曾公布截至去年 11 月為止,新生兒僅約 12.4 萬人,估計全年出生人數恐再創新低。其中,「早產兒」的比例卻是越來越高,在少子化的年代裡,每個孩子的生命都至關重要,尤其這群寶寶,他們需要更專業與及時的照護,才能避免各種併發症。

在台灣,將懷孕未滿 37 周就出生的寶寶視為早產兒,而在台灣,新生兒比例中,為早產兒的狀況也逐年增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12 年公布的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台灣的早產兒(<37 週)出生率從 97 年 9% 逐漸上升至 110 年的 10.61%,其中低體重新生兒出生率由 7.66% 上升至 10.56%、極低體重新生兒出生率由 0.8% 上升至 1.06%,早產兒出生率有逐年上升趨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產兒從出生開始,即面臨 6 併發症的挑戰

然而,早產兒一出生就面臨生存的挑戰,許多緊急醫療處置在出生剎那隨即啟動,亟需專業、完整的醫療照護。台北醫學大學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指出,台灣已經是少子化社會,孩子是未來的珍貴資產,除了專業團隊的照護外,孩子也需要相對應的醫療資源,才能健康長大。

為什麼早產兒照護如此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柯申曾指出,在新生兒出生的 24 小時內,早產是可能發生死亡的重點原因之一,因為早產兒因為各個器官不成熟,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如下:

  1. 缺氧
  2. 感染
  3. 腦出血
  4. 心臟問題
  5. 慢性肺疾病
  6. 壞死性腸胃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柯申醫師

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可妥善照顧早產兒

北醫附醫小兒科部主任張璽則補充,一般正常的新生兒體重大約落在 2500 至 4000 公克,早產的新生兒因心肺等器官發育尚未成熟,與足月生的新生兒相較,較易發生心肺功能、視網膜及神經發展等問題,而維持新生兒體溫更是團隊的當務之急。

張璽進一步解釋,醫療團隊為早產兒進行醫療處置時,須將新生兒移出保溫箱,對於體溫控制、維生管路的調整都是一大挑戰。而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除了可以提供溫暖的仿子宮的環境外,執行醫療處置時只要將蓋子升起即可變成新生兒處理台,不須移動新生兒,讓新生兒可以接受妥善的醫療照護,是早產兒所需要重要醫療資源之一。

因此,為了守護每個巴掌仙子的健康,目前北醫附醫在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的捐贈之下,新設兩台「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希望打造早產兒的第一個家,讓這些巴掌天使出生第一刻即可以獲得最妥適的照顧。

不過在出生率創新低、新生兒死亡率卻攀升的年代,早產寶寶的健康不僅和孩子與家庭的福祉有關,更是重要的國安問題。除了醫療單位要不斷精進照護品質之外,國家公共衛生政策更要提倡孕產婦照顧與產檢重要性,小心得預防早產的發生,勝於早產發生後的治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柯申

延伸閱讀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於日韓 2 倍!想降低死亡率有兩大關鍵
2022 年每千個寶寶有 2.8 名無法存活!出生呼吸困難致死、先天疾病其實都有機會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