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患「勃起功能障礙」卻不敢治療!怕針、藥物效果不佳如何解?

男性隨著年紀增長,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增加,也就是俗稱的不舉或陽痿。由於此疾病往往牽扯到男性自尊與房事等私密領域,因此大多人不願開口協助。不僅如此,也有部分男性可能單純的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更感沮喪。但現在又多了一種新的治療方式,也許是患者可考慮的全新選項。

臨床上勃起功能障礙並不少見,根據統計,40 至 70 歲者盛行率約 30~50%。而勃起功能障礙最常導致的狀況就是房事不順,也就是說,年過 40 後,可能每 2 人中就會有 1 個人會有類似情形發生。尤其隨著年紀增長,可能因為各種疾病或身體狀況,導致血液無法順利進入陰莖,便會發生不舉或陽痿。

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易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柯明中說明,陰莖勃起是男性接受性刺激後,神經興奮使陰莖海綿竇動脈及海綿竇組織的平滑肌鬆弛,於是血液灌入海綿竇使陰莖膨大堅挺。過程需荷爾蒙、神經、血管及陰莖海綿竇協同作用,任一環節有問題都可能影響勃起功能。

柯明中分享,曾收治一位 72 歲的患者,本身有多年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病史,就診時主訴勃起功能越來越差,性行為頻率大幅降低,最近一年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接受多種藥物治療,但效果不佳。

另一位 58 歲的患者則於就診時抱怨近年常感力不從心,不是硬不不夠,就是到一半就軟掉,這幾個月性行為更是完全停擺,造成夫妻關係緊張。經詢問病史,張先生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因擔心治療勃起功能藥物的副作用而未接受藥物治療,也因怕痛而對注射針劑的治療方式感到擔憂,最後也沒接受。

調整生活習慣,也優先考慮口服藥治療

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調整生活型態,比如戒菸、改變飲食習慣等。柯明中表示,有效控制會制影響勃起的疾病或調整用藥也相當重要,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也高機率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最後,透過口服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都有機會改善病人狀況。

柯明中進一步說明,口服藥物包含磷酸去酯酶抑制劑,而其他方式則有陰莖海綿體內注射藥物或尿道內塞劑、陰莖真空抽吸器、手術治療等。但如果怕針、怕痛、藥物治療的患者又該怎麼辦?

怕針、藥物效果不佳者多一個新治療選項!

柯明中解答,隨著再生醫學進步,勃起功能治療有更多進展,其中以陰莖海綿體震波治療的報告最多。原理是藉由適當的震波能量促進海綿竇的血管、神經新生,進而達到改善陰莖血液灌流與勃起功能。

過去曾有一項研究報告指出,20 位本來服用磷酸去酯酶抑制劑,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個案,在停止藥物後接受陰莖海綿體震波治療,治療完成一個月後進行評估,顯示勃起功能顯著改善。這樣的改善於治療後 3 個月與 9 個月依然持續,同時也改變了陰莖海棉竇的血液灌流和勃起後硬度。

自從引進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後,柯明中表示,原本有些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不適合藥物治療的個案多了一個治療選項,不少患者因此重獲滿意性生活,夫妻關係更和諧。近年來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有很大進步,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可達到最大治療效果,提升性生活滿意度,因此也提供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有任何狀況的病人,一個全新治療選擇。

柯明中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柯明中

延伸閱讀
天冷讓高血壓變嚴重!中醫教 2 步驟自製茶飲,可降血壓和治便秘
全台 3 成青少年過重!調查:3 認知差異增加孩子減重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