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狂掉頭髮?營養師教你補充 4 種營養素強健髮根

每次梳頭或洗頭時掉落的大把頭髮,常讓人擔心自己的頭髮會越來越稀疏。掉髮原因相當複雜,涉及年齡、健康狀況和飲食。而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可能導致掉髮情況發生。想要預防掉髮、促進頭髮生長嗎?Heho營養師劉思妤建議可以補充 4 種營養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補充這 4 種營養素強健髮根不易落髮

蛋白質

  • 食物來源:豆製品、魚肉、雞蛋、肉類、乳製品。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名為「角蛋白」的蛋白質。充足攝取蛋白質對頭髮健康很重要。若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使頭髮變得乾燥、脆弱、易斷裂。

生物素

  • 食物來源:全穀類、蛋黃、牛奶、肝臟、黃豆粉。

生物素是水溶性維生素之一,身體需要它來維持正常的能量和胺基酸代謝,對頭髮健康也相當重要。大部分食物中的生物素與蛋白質一同存在,如果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通常不必太擔心生物素攝取不足的問題。

  • 食物來源:海鮮類、全穀類、豆類、肉類、雞蛋、堅果。

鋅在身體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參與身體蛋白質的製造、細胞代謝、傷口癒合和免疫功能的維持。而掉髮常是缺鋅的明顯表徵之一,鋅攝取不足可能導致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頭皮乾燥、脫屑,甚至引發掉髮情況。

  • 食物來源:牛肉、豬肉、肝臟、豬血、鴨血、蛤蠣、牡蠣、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堅果。

鐵是紅血球的重要組成部分,負責運輸氧氣和養分至全身。當血清鐵蛋白濃度下降時,可能會帶來虛弱、疲勞、蒼白臉色和貧血等症狀。這也會影響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打亂其生長和休息週期,導致毛髮不健康並易掉髮。

想改善頭髮稀疏的民眾建議可以先從調整生活習慣著手,找到有效的舒壓方式,挑選適合的護髮產品,並搭配均衡的食物營養,來維持頭皮的健康狀態。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愛吃生蛋、節食會狂掉髮!營養師教強健髮根多吃「這些」食物

延伸閱讀
買生髮液擦一樣沒用?5大營養可改善落髮及強化髮根!
換季避免落髮危機?專家傳授日常觀察 3 招,簡易判斷初期落髮症狀
如何改善過敏、腸胃疾病 ? 營養師教腸道菌調整 3 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