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心導管手術突破 10 萬例!心導管手術的適應症、選擇與術後保養一次看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在醫療團隊共同努力下,2024 年 1 月 4 日完成第 10 萬例的心導管手術。高雄長庚副院長蔡成枝表示,高雄長庚心臟血管中心創「心導管手術突破 10 萬例」的里程碑,不僅是高雄長庚的驕傲,更代表台灣醫療技術的進步。

高雄長庚自 1986 年創立心導管室以來,一直走在創新的前端。1981 年心臟病學權威洪瑞松教授於林口長庚完成亞洲首例經皮冠狀動脈手術,1987 於高雄長庚完成首例南台灣冠狀動脈血管整型術,開啟一系列的醫學突破;1995 年,洪瑞松再次引領實施了亞洲首例心臟血管支架植入術。這些成就不僅鞏固高雄長庚在心臟病治療和心血管介入領域的領先地位,也為後來的醫療創新奠定堅實的基礎。

手術成功率高達 98% 以上

高雄長庚心臟血管介入性醫療團隊目前心導管手術成功率高達 98% 以上,且心導管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僅需 2 至 3 天,心肌梗塞病人則約 5 天左右。這些成就讓團隊在 2006 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2019 和 2022 年分別通過醫策會心衰竭和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此外,高雄長庚心臟血管中心在 2020、2021 及 2023 年分別以【雙手萬能:冠狀動脈完全阻塞之再開通】、【從心開啟律動人生-預防心臟節律器感染的術前三步驟消毒法】及【揪出破「顫」、放「心」生活,對抗心房顫動精準電燒治療】獲得 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方志元說明成功案例表示,蔡先生是直升機飛行士官,11 年前在 43 歲診斷為心肌梗塞,當年心臟科團隊經評估,幫助蔡先生植入藥物塗層金屬支架,隔年加入臨床試驗,植入藥物塗層可吸收模架,後病情穩定。

什麼病人需要做心導管?

心導管全名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以管子的方式進入心血管系統內進行,從外而內侵入人體的治療方式,會先由周邊的動脈(如手腕的橈動脈或大腿的股動脈),選定一個適合的位置穿刺, 再導入心導管,可以做冠狀動脈血管攝影,評估血管狹窄嚴重度,再執行氣球擴張術及支架執入術。目前也已經成功發展經皮瓣膜植入術,瓣膜修補術及左心耳封堵術,高雄長庚醫院也完成相當數量的病例。醫學已進展至微創侵入性治療,不用開大刀。

心導管有哪些選擇,越貴越好嗎?

以冠狀動脈血管整型術為例,檢查發現異常,血管狹窄嚴重,就會使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將狹窄的血管擴張處理,依照每一條冠狀動脈重要性不同,視情況狹窄超過 50 至 70%,醫師判斷處理;目前標準流程會使用動脈血管支架對病灶部分進行補強處理,有分藥物塗層,非藥物塗層支架及藥物塗層可吸收模架。至於那一種支架孰優,需依病灶及病患臨床狀況而定,並非越貴越好,仍要與心臟專科醫師討論。  

心導管手術後如何保養追蹤?

不管是否執行心導管手術,平常要注意並控制冠狀動脈血管病變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膽固醇),和戒菸等,定期至醫療院所追蹤。植入支架後如無禁忌症要持續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 6 至 12 個月。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血管支架到底怎麼選? 專家教你選醫材必要準則 一次了解常見3種支架
心導管手術的風險?血管支架如何挑選?心臟內科權威黃瑞仁醫師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