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上週 48 人喪命創新高!案例超過5百人,春節後恐暴 2 波感染

疾管署提醒,近日上呼吸道疫情,類流感跟新冠疫情都在升溫,也比近十年同期更高。其中新冠疫情有檢出 EG.5 為主,但 JN.1 有上升中,類流感仍以腺病毒為主,流感為第二,占比也上升至快 4 成。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指出,目前流感重症死亡通報呈現上升,美國、香港也較往年上升,中國南方疫情也持續上升。其中台灣新冠肺炎新增 515 例更是 8 月以來新高,較上收增 50%,創 5 個月新高。

此外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增 48 例創下新高,本土新冠肺炎變異株 JN.1 在近 4 週佔比升至 24 %,估計春節前將成主流株,疾管署也預測流感和新冠疫情會持續上升,春節後更預測有 2 波感染。

新冠肺炎增48例死亡個案注意

李佳琳指出,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中,最年輕死亡個案為 40 多歲男,過去未打 XBB 疫苗,本身有神經系統與慢性疾病,在去年 12 月上旬因泌尿道問題進行就醫。

但有出現間歇性發燒給予抗生素治療,胸部 X 光給予有雙側肺炎,12 月中旬能持續惡化,後因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肺炎及呼吸衰竭而過世。疾管署也提醒民眾應盡早接種 XBB 新冠肺炎疫苗提升染保護力。

流感疫情增 41 例重症、3 例死亡

此外,類流感上週就診12.4萬人次創10年同期新高,流感重症上週增 41 例亦創 10 月以來新高,B 流持平仍未超過 A 流,腺病毒仍比流感多,上周共新增 41 例重症個案,新增 3 例死亡個案。

另外北部流感個案中,一名女性有糖尿病病史,曾在 2023 年底出現出呼吸道症狀,到急診就醫血氧降低、白血球發炎指數都偏高,胸部有肺炎跡象,診斷為肺炎呼吸衰竭,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

後來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卻沒有改善,經過使用升壓劑也無效,最後於住院第七天過世,也因為個案過去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症狀,也容易有重症及死亡風險。

羅一鈞表示,目前 XBB 疫苗據丹麥、荷蘭、美國最新三研究一致顯示保護力高達 6 至 7 成,不打僅靠舊版疫苗防護恐歸零,因此新冠肺炎的今開打Novavax及莫德納疫苗,可請民眾擇一踴躍接種。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