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睡不著好困擾!醫提一物可幫忙改善失眠

在台灣,約有 390 萬人有失眠情形,平均每 5 人就有 1 人有睡不好的問題。除了夜間磨牙,不寧腿症候群等病人,臨床上發現高血壓也是導致失眠疾病之一。中醫師解釋,血壓與失眠有著密切關連,臨床發現,透過舒張血管的小物,可改善病人失眠問題。

失眠為何與高血壓息息相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解釋,晚上失眠後,患者交感神經興奮度增加,導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再加上,失眠也可導致自律神經功能紊亂,患者可能出現煩躁、緊張、焦慮等精神障礙,在此狀態下,小動脈持續收縮,可加劇心血管的損害。

失眠與高血壓有關!將使血管健康狀況變嚴重

因此,臨床上常看見高血壓合併失眠患者,會因睡眠障礙而加重負面影響。林在裕提及,甚至在惡性循環下,合併失眠症還會促進高血壓的病程進展,從而使血壓控制難度增加。

林在裕分享,先前曾收治一名高血壓女性患者,患有高血壓的 58 歲林女士,近一年多來為高血壓及失眠所苦,不只經常有頭痛、頭暈及耳鳴等高血壓相關症狀,服用藥物時血壓才會穩定,沒吃又會飆高。同時又伴隨有每天都須躺 1 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且半夜也會常常醒來的失眠症狀,令病人相當困擾。

中醫:耳穴貼壓可改善高血壓與失眠

林在裕觀察,與個案同樣罹患高血壓合併失眠的病人其實不少,經臨床統計顯示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 46.6% 的人為失眠所苦。中醫視高血壓為「肝陽上亢」症型,而治療方式常見一種稱作「耳穴貼壓」的保健療法。上述病人使用耳穴貼壓後,血壓偏高的狀況已穩定,從而改善失眠症狀。

原理在於,耳穴貼壓法可刺激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對擴張血管具有一定的效果,從而產生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療效。林在裕表示,耳穴貼壓法亦可讓患者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產生鎮靜及安眠的作用,讓患者失眠的狀態也可獲得改善。

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降壓、助眠療效。北市聯醫提供

不僅如此,耳穴貼壓操作簡單又方便,只要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降壓、助眠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 2 至 3 天,5 個療程後就會有效果。

林在裕提及,長期服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確會加重肝、腎的負擔,有些病人也會出現不吃藥就會加重症狀的情形。因此,為了避免藥源性所導致的毒害,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貼壓療法等),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血壓偏高的同時也能讓失眠質自然控制。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