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也可以早療 ! 將幼兒早療融入生活的 5 大技巧

家長是否對自己孩子的早療狀況感到擔憂呢?治療的頻率和進步速度通常呈現正相關,如果孩子每週只進行兩次復健,次數可能不夠。將早療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實行早療並不一定需要準備特殊的工具或空間,在生活中只需透過家事或例行工作來培養,孩子就能有顯著的進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在家帶孩子做早療 ? 善用 5 大技巧 !

那麼父母們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呢?職能治療師杜婉茹與語言治療師彭聆提供了一些技巧和實際案例,希望能成功建立起「在家早療」的習慣。

技巧 1:配合居家作息,把握機會隨機引導

帶著孩子丟垃圾,可以培養他們傳遞與收拾物品的能力,而再在日常生活中利用路牌、公車號碼等,可帶領孩子認識數字。

技巧 2:讓孩子參與家事

讓孩子參與整理衣物,讓他們學習辨認衣物的大小、長度、顏色等,這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曬衣服也是培養孩子技能的家務之一,例如讓孩子使用夾子曬襪子,可以訓練細緻動作和手指肌肉的耐力。

技巧 3:適時運用孩子的興趣

有些孩子在社交互動上可能遇到困難,不太擅長與人眼神接觸。杜婉茹提供了以下方法 : 如果孩子對食物感興趣,父母可以試著把孩子喜歡吃的東西放在面前,當孩子專注於食物時,也會看到父母的臉,有助於增進親子間的眼神交流,同時也能訓練手勢和口語表達能力。

技巧 4:帶孩子出門時可準備玩具並拍照

彭聆建議孩子玩吹泡泡玩具可訓練口腔動作,而玩球則能培養大肌肉動作,促進全面發展。父母記錄孩子成長的影像不僅是珍貴回憶,回家後透過圖像引導孩子回憶與表達感受,讓親子間的互動更加豐富。

技巧 5:盡量避免 3C 育兒

研究指出,學齡前孩子時間過多在螢幕前,可能影響詞彙和語言能力,故建議2歲前避免,2歲後父母可將時間限制在30分鐘以內。選擇適合孩子觀看的內容也很重要,並需父母引導與互動,對孩子發展更有益。

杜婉茹
彭聆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在家輕鬆做早療!專家授 5 訣竅促進兒童發展,連做家事也可以

延伸閱讀
通報轉介在做什麼?熟悉早療評估流程把握孩子療育黃金期
早療補助怎麼申請?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申請須知一次說明
孩子受到心理創傷該怎麼做 ? 了解PTSD治療與陪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