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冒、過敏分不清楚 ? 3 大方向可初步分辨

換季容易使孩子感冒,同時過敏症狀也容易發生。一旦原本就有過敏反應的孩子感冒,家長有時難以明確辨別是感冒還是過敏引起的症狀,那麼該如何區分這兩者之間的不同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初步分辨感冒或過敏?

該如何辨識孩子感冒和過敏症狀,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 可藉由注意症狀持續時間發生頻率,是否在特殊情況下出現,以及有無明確的緩解或惡化原因等方面。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提供了三大方向,供家長參考。

1.疾病進程:

感冒一般在3至5天内痊癒,超過1周的情況較少。如果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已經超過7天,可能是過敏症狀。

2.症狀出現的時間點

如果是由過敏引起,家長可能會觀察到孩子在特定時間點「突然」出現明顯的症狀,例如在半夜或清晨、季節轉換、氣候改變時。通常遇到相同時間點時,過敏症狀可能會反覆出現。

3.有無發燒

一般來說,過敏通常不伴隨發燒症狀,若出現發燒的情況,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以上 3 點有助於父母迅速判斷孩子的健康狀況。然而,只要涉及孩子的健康問題,建議家長及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專業醫師還能針對症狀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使孩子早日回復健康。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秋冬容易感冒或過敏!如何區分症狀?兒科醫教 3 方法簡單辨別

延伸閱讀
感冒好久怎麼都沒好!兒科醫:不一定是原本病毒所致
兒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染疫!兒科醫:3 方法分辨感冒與肺炎,讓孩子及時治療
做家事也可以早療 ! 將幼兒早療融入生活的 5 大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