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相繼傳病號!查爾斯三世「攝護腺肥大」需手術休養,1族群男性小心了

英國王室近期陷入病潮,查爾斯三世因前列腺肥大須接受手術,強調「該看醫生就該看」,鼓勵男性檢查,並在休養期間活動延後,專家也提醒前列腺肥大在 50 歲以上男性普遍,常有排尿困難症狀需要注意。

而同一天,儲妃凱特在私人診所接受腹部手術,住院 2 週,目前根據外媒報導,過去凱特健康良好,但懷孕期間曾因嚴重孕吐住院治療。目前手術類型未公開,但與癌症無關。

據統計,50 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的人會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不僅排尿速度變慢、尿流也變較細,並且排尿障礙隨著年齡增長越有感,但很多長輩羞於開口覺得再忍忍就好。

攝護腺肥大常見頻尿問題

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孫樹俊指出,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兩種,阻塞性症狀包括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尿柱較細,較無力、小便時需要用力才解的出來、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正常排尿次數每天約 5 至 7 次,以成人每次排尿 3 百到 5 百 c.c.,如果每天排尿 8 次以上或小於一小時就解尿,就表示有頻尿問題。

再來是急尿,當病人一有尿意,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另外半夜還會常常想要跑廁所,出現夜尿情形,每晚要起來小便大於一次以上等,都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手術選擇有哪些?

攝護腺肥大往往是中壯年男子的通病,患者在排尿上會有明顯障礙,嚴重時還可能感染、膀胱結石等併發症。在藥物治療成效不大的狀況下,原則上會建議手術,避免造成腎臟或膀胱的損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說明,常見治療過去以電刀刮除術需花費的手術時間和術後恢復時間都較長,因此雷射手術已成為主流。攝護腺雷射的選擇包括鈥雷射、銩雷射、綠光雷射等,還發展出汽化切除術、汽化剜除術等。

目前查爾斯三世所要使用的手術方式雖不明,但攝護腺肥大手術的新選擇還包括水蒸氣消融術、尿道支架、攝護腺拉提術等,一般民眾可諮詢醫師討論出適合的手術方式。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