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能幫助改善ADHD ! 營養師教正確補充 3 類食物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可能源於大腦某些區域的發育較慢,或者是部分大腦功能未充分發揮,導致專注力和情緒控制能力較差。只要透過正確的治療方法以及充足的營養補充,有望改善孩童過動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善ADHD不可或缺的 3 類食物

在飲食方面,建議考慮補充與氧化壓力和腦部保養相關的營養素。其中包括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以及維生素D。此外,考慮補充與神經傳遞相關的元素,如鋅、銅、鐵、和鎂,這些營養素可以透過以下三大類食物來獲取。

一、優質蛋白質食物

優質蛋白質對於孩童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同時也提供製造和維持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所需的基本原料,包括胺基酸、鐵、鋅、和銅。這些營養素有助於維持情緒穩定。

二、富含油脂的深海魚

深海魚中的油脂富含omega-3,對維持大腦及神經功能運作具有重要作用。以往的研究發現,魚油中的EPA能夠改善ADHD孩童的專注力和警覺性,但只針對於體內omega-3濃度較低的孩童。

營養師建議先從天然食材(魚類)中補充所需營養素,對於高濃度的魚油則建議在諮詢醫師建議後再進行補充。因為有研究顯示,原先體內沒有缺乏omega-3的孩童,補充魚油反而可能加劇衝動表現,不可輕忽過量補充的危險。

三、全穀雜糧類食物

調整飲食中的澱粉來源食物可能有助於改善過動症狀。建議減少精製糖(如蛋糕、甜點、含糖飲料)的攝取,並以原型全穀雜糧類(如藜麥、糙米、南瓜、地瓜或玉米)替代精緻澱粉(白飯、白麵條等),以增加礦物質鎂、鋅,以及維生素E的攝取。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過動症吃魚油能改善嗎?營養師:補錯更糟!ADHD飲食三大類食物不能少

延伸閱讀
「消除飲食法」改善過動症?營養師:ADHD要注意這6種營養素補充!
過動兒沒有不一樣,80%孩子可以改善!營養師:吃地中海飲食可護腦
大人小孩需求各不同 ! 魚油挑選 3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