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病怕吃藥出現異動症!改用「深部電極刺激術」能舒緩

巴金森氏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是因為腦部黑質區域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而造成顫抖、僵硬、步態異常等動作障礙,是國人十分頭痛的病症之一。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冠穎指出,在臨床上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並不是一個容易診斷出來的疾病,因為它所表現的症狀與老人退化極為相似,患者往往到病程較為嚴重時,才來醫院就診。

服用巴金森病藥物有後遺症

當病患確定是巴金森氏症後,需開始使用增加腦內多巴胺或是改善巴金森症狀的藥物。但隨著病情的進展,此時這些藥物會引起些一行動不良的副作用如異動症。

此外,左旋多巴胺經長時間服用後,並不再具有最初時的療效,而產生時能控制,時而惡化失去正常活動能力的交替反應,此時便應考慮手術治療,例如腦深部電擊刺激術就能舒緩這一類狀況。

什麼是腦深部電極刺激術?

曾冠穎指出,腦深部電極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 可舒緩前述巴金森氏症患者所產生的動作暹緩、失調、肌肉僵硬或顫抖之症狀,可明顯降低上述藥物產生動作失能的副作用。

目前 DBS 已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病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也是非常複雜及精細的一種手術。目前三軍總醫院引進最新一代無框立體定位系統,更是大幅提高精準度與患者的舒適度。

在術中,病患可於清醒狀態中與醫師做雙向的溝通,及時對植入電極位置做再三的確認。更重要的是,因為病人是全程清楚,我們可以在放置電極後直接施予測試及治療。

降低口服藥物恢復正常生活

術後,大部份患者的復原速度很快,且在治療調節刺激器的參數期間幾乎都不會有不適感出現。一週後病患即可出院,並回到正常生活,口服藥物也大幅減少,只需定期回診讓醫師調整刺激器的參數。

曾冠穎分享,曾經收治過女性患者,初發病時是發現自己常想吐、有便秘的狀況,並未再後來是手一直抖,無法處理生活大小事,雖然有用藥物治療,但漸漸失去控制。

病人發病滿五年後,決定用腦內深部電極刺激術治療,術後恢復十分良好,能讓患者正常生活,三軍總醫院更與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合作,開發出新藥物治療,期待對巴金森氏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式。

曾冠穎

文 /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