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 1 歲嫩嬰疑戴口罩悶死!嬰幼兒該戴口罩嗎?醫提醒,這 2 個年齡應適時調整

日前新北市托嬰中心傳出,照護老師替不滿 1 歲的幼兒強行戴上口罩,以防止中心內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此舉卻造成孩子哭鬧,讓眼淚和鼻涕疑似黏住口罩、悶住口鼻,最後導致孩子不幸窒息而亡。究竟幼兒該不該戴口罩?托嬰中心有口罩令嗎?兒科醫師與疾管署這樣說。

華視主播林彥汝在臉書爆料,朋友姐姐的寶寶因公托疏欠,竟被口罩活活悶死!家屬表示,因為近期呼吸道疾病開始流行,托嬰中心要求開始實施口罩令,但小小孩實在不喜戴口罩,都會扯掉。從監視畫面發現,老師強硬替孩子戴口罩,小朋友因此大哭,可能因為眼淚和鼻水浸濕口罩,黏住口鼻窒息。

而當孩子掙扎倒下時,老師卻以為他只是哭累倒下睡覺,就沒再理會,直到 20 多分鐘後,需要更換教室,才發現孩子已經沒了呼吸心跳,錯過了黃金急救時間。因此,他們希望藉由此事件的曝光,盼社會大眾、相關托育業者有所警惕。

業者出面表示:「由於近期是傳染病高峰期,不捨孩子感冒因此要求戴口罩,當初也有跟家長說明,如今發生憾事所有老師都非常難過自責,將全力協助家長去釐清事情真相,並配合司法單位調查,該做的盡量做,我們真的很抱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浸濕的口罩有可能會引發寶寶窒息嗎?

然而,浸濕的口罩真的會黏住口鼻嗎?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認為,口罩本身如果只是單純浸濕,要密合到堵住呼吸道,引發完全窒息是有困難的。一般來說,如果口罩裡面有嘔吐的分泌物等東西黏在口罩上,然後再堵塞呼吸道,才有可能窒息,這屬於學理上的推測。

呂立強調,窒息的原因有非常多種,這個年紀包括嬰兒猝死症、明顯威脅生命事件 ALTE 等(指突發的、對生命構成嚴重威脅的病理狀態,如呼吸衰竭、心肺衰竭等),都須先排除,並做仔細的調查,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證據才可定論。

5 歲以下嬰幼兒應彈性調整戴口罩時機

告訴我們,除了小小孩會因為不舒服,而時常拉扯口罩,試圖掙脫之外,嬰幼兒戴著口罩,對照顧者的挑戰就是看不到唇色跟面部表情,大人將難以觀察他們的呼吸狀況,如果發生意外時就會無法及早發現

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美國兒科醫學會與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 2 歲以下不用戴口罩。尤其 5 歲以下的孩子應彈性調整戴口罩的時機,不過台灣目前沒有相關規定。理論上抵抗力比較弱、或正在生病中的幼兒,則通常建議先載著口罩為佳,戴口罩的時候也要繼續觀察有沒有不舒服。

如果想防範交叉乾染,通常是大人配戴好口罩來保護寶寶,只是家長會疑問,嬰兒與嬰兒之間如何防感染?呂立則表示,「透過有距離拉開孩子間的距離,或使用大透明罩來隔著寶寶,其實就能有效防範了。」

針對此意外事件,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說明,該托嬰中心讓幼兒戴上口罩,是避免呼吸道疾病交叉感染,保護孩童健康,原本立意良善,不料卻疑似因此發生意外。目前司法單位已進行調查,以釐清事發原因,社會局會持續陪伴關心家長,提供任何需要的協助。對於事發的托育中心,也會在司法調查後,依相關法規裁處。

至於家長「托嬰中心是否實施口罩令?」的疑問,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澄清,2023 年 3 月 6 日已解除校園室內口罩令,其中也包含托嬰中心,之後也從未恢復。目前維持口罩規定的機構只有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因此應為該托嬰中心自行規定。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
參考資料:美國兒科醫學會《Face Masks for Children During COVID-19》

延伸閱讀
台灣代理孕母擬合法化!專家:對婦女、胎兒恐衍生 3 健康問題
寶寶可以用暖暖包嗎?醫叮嚀:嬰幼兒恐「低溫燙傷」,保暖掌握 2 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