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寶寶可以用暖暖包嗎?醫叮嚀:嬰幼兒恐「低溫燙傷」,保暖掌握 2 重點

20240122_寶寶可用暖暖包保暖嗎 嬰幼兒應避免使用禦寒神器 以免低溫燙傷

受到寒流影響,台灣本周最低溫可下降至 8℃左右,甚至有「恐比擬 2016 年霸王級寒流」的說法。遇上低溫時,暖暖包、電熱毯與暖爐可是許多人的禦寒神器,但 5 歲前的嬰幼兒其實不適合使用,否則會有低溫燙傷的風險!究竟他們該怎麼保暖最安全?醫師提醒 2 重點。

低溫特報!中央氣象署指出,23 日至 25 日這 3 天,各地會非常寒冷,北部、東北部濕冷,中午可能跌破 10℃。尤其周二與周三清晨最寒冷,部分平地地區有機會下探 8℃,北部、宜蘭 1 千公尺以上高山,其他地區 2500 公尺以上高山,均可能降雪。為此,台北市陽明山國小已宣布課後班將放低溫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禦寒 3 神器,5 歲前幼兒不建議用

不過,寒流強度其實比 2016 年的「霸王級寒流」弱了約 3、4℃,兩者無法「相提並論」,但要特別注意,天氣會由「極濕冷」漸轉「極寒冷」,民眾仍應特別注意保暖、防寒害。面對低溫,不少人會拿出禦寒法寶來因應,像是暖暖包、電熱毯與暖爐等,只是恐怕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

「尤其是 0 到 5 歲的嬰幼兒。」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幼童的皮膚本就比成人薄,再者會擔心他們表達能力不是很完善,無法準確說出自己的不舒服,如果放置暖暖包或暖爐,當孩子覺得太熱時,恐怕無法及時移除熱源,就容易「低溫燙傷」。

什麼是低溫燙傷?嚴重恐二度灼傷!

低溫燙傷是指皮膚長時間接觸高於體溫的低熱物體(約 40 到 60℃),而導致的燙傷,李敏駿說明,輕則紅腫、起水泡,重則傷害到皮膚真皮層,而引起二度灼傷。若遭低溫燙傷時,處理方式與一般急性處理方式大同小異,需先移除熱源,並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進行沖水降溫,接著盡速就醫治療。

不同的溫度,會造成燙傷的時間也有所不同,李敏駿表示,「40℃的物體可能約半小時會受傷;50℃則是約 5 至 10 分鐘;若為 60℃以上,可能短短幾秒鐘,嬰幼兒稚嫩的皮膚便會受到傷害。」

暖暖包、電熱毯與暖爐會有什麼風險?

千萬不要覺得小小孩認知能力好,就可以讓他們自行使用暖暖包。李敏駿舉例,假如孩子入睡後,睡得太沉可能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市面所販售的暖暖包,經實測通常 40℃以上,如果又剛好是貼在身上的款式,長時間都沒有移動只要短短 30 分鐘,孩子就有一、二度燙傷的風險。

另外,李敏駿補充,電熱毯也許可以設定溫度或時間,但如果沒有,反而持續加溫,就會很危險。至於暖爐,就好比是醫院用來照顧新生兒的烤燈,同樣有固定溫度,讓新生兒獲得溫暖,但在使用上,會維持嚴格的距離,至少 50 公分;另外也會有專人固定每 30 分鐘至 1 小時就巡查一次,來避免孩子受傷。

寶寶怎麼保暖?禦寒掌握 2 重點

現在禦寒用品總是隨處可得,暖暖包更是一間便利商店就有販賣,李敏駿建議,如果要使用,小學以上的兒童較適合,才有辦法在感到燙時,自主移動熱源。至於寶寶該怎麼禦寒?他總結 2 重點,如下:

  1. 傳統的衣服、帽子、手套、襪子,並以洋蔥式穿搭去加強周邊保暖。雖然無法迅速保暖,但至少安全性最高。
  2. 不建議局部暖爐,而是開暖氣,讓整體空間都能有暖氣循環是更好的方法。

最後,李敏駿也提醒,其實不只小孩子,部分感覺不敏銳的老人家也要小心,如糖尿病易導致周邊感官變差,病人相對更容易燙傷。因此針對上述 2 族群,切忌少使用暖暖包、電熱毯與暖爐,以防低溫燙傷。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延伸閱讀
準媽媽有福了!台北市生育補助加碼,3 項變革一次看
從無人知曉到人人知道 ADHD!兒心權威高淑芬開拓兒少精神領域,只為替病人「治癒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