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別讓失智症長者危機四伏!從春節家中佈置就要留意

春節是一家團聚人團聚的時光!但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提醒:「這段期間失智者反而容易走失,除了春節出遊走失以外,也可能因為外界多重刺激、天氣變換等因素,讓情緒比較不穩、自主外出。」這段時間建議家中可以應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享受難得的相聚時光。

年節避免過度裝飾品!全家一起貼春聯

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功能減退,對環境變動的調適能力較一般人困難,面對春節期間有許多陌生或不常見的親友來訪、天氣轉變等,情緒皆可能受影響或感到混亂,甚至容易發生意外,甚至家中擺放春節佈置也是一門學問。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提到:「家人可以一起寫書法貼春聯,讓失智症緩者有現實感,讓他知道年節將至,但不要過多花俏的裝飾,主要多元視覺上干擾,尤其佈置裝飾若過於多種不同材質,讓失智症患者可能誤食或哽噎,就曾有失智症患者誤將聖誕節裝飾球吃下肚。」

為了避免年節裝飾品造成失智症者的困擾,可儘量簡化或集中在一處,特別提醒如果是失智者常經過的地方,要注意四周安全性及避免雜亂,提供熟悉、舒適的環境。

春節失智症者應維持既有活動!

尤其在一週的春節期間,所處的環境跟過往不相同,失智者若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過年時也可能堅持要外出參。陳筠靜建議:「家屬可陪伴失智者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準備年菜、大掃除等,也可安排祖孫同樂活動,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菜、一起觀賞電視節目,一起看運動教學影片做運動。」

另外,失智者返回老家、到親友家中拜訪,看見熟悉親人可能很開心,但也可能認不得親人。親友可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主要照顧者也可事先與親友溝通,隨時注意失智者情緒反應,若出現不安情緒時,應減少人、環境刺激,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轉移注意力。建議將來家中拜訪親友們的時間錯開,避免過度刺激或疲累。

三大方向照顧失智症患者

生活中還有三大重點要留意:

一、飲食注意

春節期間多會準備年菜和甜食,容易因飲食過量而造成身體不適。因此需注意進食的分量,避免一次提供份量過多的食物,可用水果類等健康食品來代替糖果、餅乾,同時要注意年糕、果凍等食物類型,避免嗆咳。

二、保暖禦寒

流感疫情仍盛行,須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必要之防護措施,尤其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建議注意長輩外出衣著,或將外套掛在玄關並適時提醒。每日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平日陸續建立緊急連絡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三、出遊慎防走失

帶失智長輩外出時,理想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陳筠靜提醒:「常見家屬可能帶長輩去走春,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只是跟著去上洗手間,人出來就不見了。」若無充足陪伴人力,出門在外須避免讓失智者獨自等候,可以請在地志工或工作人員協助幫忙。

另外,有固定在服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記得可以提早 10 天領藥,過年期間也可透過觀察長輩用藥狀況或是協助分藥與紀錄等,更了解家人狀況及有助於穩定服藥。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高血壓恐增加失智症風險!未及早控制中年就有認知功能障礙
失智症長輩不吃藥怎麼辦!用藥策略、新藥發展專家一次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