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慎防氣溫變化大!突然劇烈頭痛以為是感冒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天氣變化對健康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特別是對於患有血管疾病的人,在天氣冷熱交替,氣溫變化大的時候,特別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動脈瘤破裂的機會因此大增,嚴重會危及生命安全。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動脈瘤不是腫瘤,有一些是因先天血管壁異常,或後天血管硬化或慢性高血壓,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由於腦動脈血管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的壓力往往會造成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出血,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氣溫驟降時,都會提高動脈瘤破裂的發生機會。

以為是小感冒 天冷劇烈頭痛要當心

一般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 45 至 60 歲,男女性別比約為 2:3,多數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只有在破裂時才出現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因此容易造成治療上的延誤。

陳金城指出,動脈瘤在破掉的第 4 至 14 天,會有很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死亡。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應積極處理,並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還有一些人會引起水腦症,需要施行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

他提醒,腦動脈瘤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直到發生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時才會發現,甚至因為天氣冷而出現劇烈頭痛,有些人則以為只是單純感冒,到鄰近診所打針吃藥,不料到大醫院檢查才驚覺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提醒大家要特別小心。

陳金城

難發現的未爆彈 認識 3 種治療方法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表示,當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時,約 1/3 人會當場死亡、1/3 很可能有中風等神經學損傷後遺症,只有 1/3 的病患有機會健康出院。但是,一般民眾卻很難發現自己有一顆未爆彈在腦子裡。

外科顯微鏡手術將動脈瘤夾閉、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或是密網支架置放手術,都是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再審慎決定。

  1. 動脈瘤夾閉手術:先打開頭顱並切開腦組織,用以鈦合金夾夾住動脈瘤頸部,阻斷血液流入動脈瘤中,預防動脈瘤再破裂。術前、術中及術後同步進行血管攝影,及時確認動脈瘤夾險和血流阻斷情形,並追蹤術後血管狀況和及時處理。
  2. 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手術:於鼠蹊部將微導管經由腹股動脈進入顱內的血管直到動脈瘤處,將線圈填滿動脈瘤,使血液無法進入動脈瘤來達到治療動脈瘤的效果。
  3. 密網支架:利用質地軟、緻密的軟金屬線編織的密網支架,放入血管腔內導流血液,阻斷或改變血液的流向,使動脈瘤慢慢變小,最後消失。

文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