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美食怕痛風找上門 ? 教你飲食預防 5 招

從除夕夜一路吃到初五,與親朋好友團聚大吃美食。然而,在吃飽喝足之後,半夜間卻有不少人突然感受到宛如千萬根針扎入的腳趾劇痛,甚至連走路都變得困難,這可能是痛風發作 ! 痛風體質在年節有哪些飲食重點呢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大魚大肉淺嘗即可

海鮮和肉類含有高普林,會體內分解代謝時容易導致尿酸升高。若同時攝取過多油脂,可能會抑制尿酸的排除。因此,在享受大魚大肉時,建議保持適量就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火鍋不喝湯,先吃菜再吃肉

火鍋湯頭雖然甜美誘人,但對於痛風高危險群而言,卻如同藏有高普林的地雷,尤其是使用高湯熬煮的湯頭更是不建議。除了避免高湯之外,湯建議只喝煮肉之前的一小碗,並且可改變進食順序,先品嚐蔬菜,再轉向肉類或海鮮。這樣做不僅可以先填飽胃口,也能防止過度攝取肉類。

三、不喝酒類

酒精的代謝或跟尿酸產生競爭,過量的酒精代謝產物可能阻礙尿酸的正常排除,尤其在年節期間大量進食的情況下,更容易誘發痛風。一般而言,成年人的酒精建議攝取量為男性不宜超過2份,女性不宜超過1份。

四、不吃過飽,零食分裝不吃過量

建議在正餐時間不吃過飽,以免增加過多尿酸,將零食分裝,才不會一次吃過量。

五、多補充水分,不喝含糖飲料

多飲水不僅能增加排尿量,同時有助於促進尿酸的排出。而含糖飲料(尤其是富含果糖的飲料)則會加速普林的合成並抑制尿酸代謝,已被證實會提高痛風的風險。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該盡量避免喝含糖飲料。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過年大魚大肉預防痛風找上門 營養師傳授飲食 5 原則

延伸閱讀
尿酸高不是吃出來的!研究:補充維生素 C 可預防痛風
過年大吃大喝好罪惡?掌握吃不胖 4 秘訣,豬腳、蘿蔔糕「這樣」吃熱量少一半!
如何消除脂肪肝 ? 運動飲食 3 大關鍵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