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春節紛紛掛病號!診所排隊就醫人潮多 醫:全家一起感染

春節七天連假剛結束,已經有不少民眾紛紛掛病號。尤其是家醫科、耳鼻喉科、小兒科等診所湧現排隊看診的人潮,醫師也提醒,春節乍暖還寒,但病毒仍很活躍,不少是全家一起感染,要特別留心!

假期結束開工,就有家長抱怨孩子還沒來得及開學,就已經感冒發燒,要趕快去診所看醫生,排隊叫號至少要半小時至一小時起跳,診所醫師甚至還沒看診,門口外就已經大排長龍。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每年過年期間結束都是病毒跟感冒最橫行的時間,因為七天連假家家戶戶團圓吃飯,大家互相交談機會也變多,因此確診新冠肺炎冠的人數不少、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也多。

當心大人小孩一起感冒

另外他也發現,來就醫的人無論是大人小孩都經常掛病號,尤其冬天大家經常在閉密的空間生活作息都在一起,新冠流感很容易傳染,甚至一個人感冒往往就可以傳染七、八個人身上,導致全家一起感冒

同時,因為大家在室內也極少戴口罩,加上出國旅遊和國內旅遊頻繁,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如火車、高鐵、飛機,也很容易觸摸到病毒,沒有洗手或者摸到口鼻就容易傳染。

反覆感冒小病拖成大病

林應然指出,也有民眾冬天就經常反覆感冒,甚至沒有醫治好,拖到過年後病情更嚴重,甚至有人感冒後,習慣性吃點維他命C和喉嚨噴劑,結果春節後,病毒又再度上門。

他表示,雖然很多病毒是可以透過休息自行恢復,但有些體質比較弱、有慢性或抵抗地差的民眾,更容易拖到最後小病變大病,提醒如果超過一周感冒仍未見好轉最好掛號看醫師,甚至短期內就出現喘、很累、呼吸困難,最好要趕快就醫。 

感冒生病不要隨便亂跑

根據疾管署春節前預估到二月底,新冠肺炎和流感及呼吸道疾病仍會持續,林應然表示,民眾仍要維持出入空間都要配戴口罩,另外已經感冒的人也不要去接觸到沒感冒的人,盡可能休息跟在家,同時也要養成勤洗手習慣,至少可以減少八九成以上的傳染機率。

而春節前也已提醒,民眾可事先防可以打疫苗,但也並非就絕對不會感染,有很多的感冒,是沒有疫苗可以打,若就醫發現身體不舒服就醫,流感可使用克流感治療,罹患新冠也有抗病毒藥毒可以用,其餘也要依照醫囑服藥,減少重症與死亡的風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