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確診新冠肺炎多次,差點喪命?專家指出 2 原因:免疫系統可能出問題

COVID-19疫情落幕後,新冠病毒威脅性不如過往,但在免疫負債與後疫情時代的加成之下,卻仍發現不少民眾經常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診新冠肺炎,專家對此也提出解釋,並提醒民眾免疫系統可能出現問題。

美國多位免疫學專家表示,多次感染新冠病毒顯示免疫系統可能出現問題。研究人員發現,感染的次數越多,對身體造成長新冠或其他慢性健康問題的風險越大,更該進行免疫學篩檢和預防重症及死亡發生。

新冠肺炎最高紀錄確診 9 次

美國廣播公司曾經募集確診多次病人的確診經歷,發現大多數受訪者曾至少感染過 3 次新冠肺炎,但也有人曾經歷 5 次檢測呈陽性,最高紀錄是有一名婦女被驗出 9 次感染。

另有一名 41 歲的民眾埃文詹姆斯 (Evan James) 在 2022 年首次感染 COVID-19,至今又陸續被感染了 4次,而且每次症狀都非常不同,第 1 次確診有長達三周的疲倦感和出汗、第 2 次和第 4 次確診則無異狀。

但第 3 次卻有出現輕微症狀,甚至到了第5次感染時,病人卻受到病毒嚴重的打擊,甚至被迫開了抗病毒藥物服用,這也讓醫師產生好奇,到底為什麼有的人會反覆感染新冠肺炎?

為何有人會多次感染新冠肺炎?

雪梨聖文森特醫院長新冠疼痛專家史蒂文·福克斯教授提出的2種解釋,第一,會多次感染 COVID-19 意味著,你可能感染機會多,並沒有確實做好防護,第二,就是身體抵抗力已經出現問題。

以目前大部分人的狀態,都是因為不像疫情階段勤奮的戴口罩、勤洗手而感染,但其實 COVID-19 有機會演變成跟流感一樣,甚至更為嚴重的重症,加上高度傳染性和變異性,連疫苗都沒有辦法預防確診。

反覆感染須當心潛在免疫問題

醫學研究所免疫學和免疫缺陷實驗室負責人史都華唐耶教授表示,若屬於第二種持續感染的民眾,應該去看醫生,研判此時身體的免系系統已經出現漏洞,並建議轉介給臨床免疫學家檢測血液及免疫標記。

唐耶指出,根據研究,若感染COVID-19 的次數越多,出現併發症,如心臟病、肺病、腎病變的風險就越大。平時除了透過檢查了解自己,平時也應該加強預防接種,並防止死亡及重症風險的發生。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Have you been infected with COVID-19 multiple times? There might be something else going on